EN
https://www.gov.cn/

小微穩步復蘇 謹防投資依賴

2017-05-05 07:1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7年一季度6.9%的GDP增速為我國宏觀經濟“穩中向好”的趨勢提供了佐證。但同期,民間投資增長速度下降,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公佈的2017年4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51.2%,較上月落0.6個百分點,系列數據指標預示我國經濟依然有下行風險。我們認為,在築底期防控金融風險將是下一步的重要任務。期間,如何通過合理的路徑選擇將結構性改革落到實處,尤其是在小微經濟領域全面落實,實現小微經濟的築底及結構優化,是第二季度我國經濟發展重要任務之一。

去年下半年以來,我國宏觀經濟呈現出明顯的築底回升跡象,經濟指標連續3個季度向好,給市場帶來了良好的預期。其中,物價進入上行通道、宏觀經濟擺脫通縮壓力,剔除食品以後,消費價格指數明顯回升,非食品CPI、核心CPI和服務類CPI同比增速均高於2%;工業企業利潤迅速增長,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明顯好于其他企業;黑色金屬、有色金屬、石油加工、煉焦和核燃料加工業及化學纖維製造業等行業明顯好于其他行業;我國外匯儲備下降壓力得到緩解,先是一季度我國外匯儲備的降幅明顯收窄,4月份外匯儲備總額更是連續兩個月回升,重返3萬億美元大關。

然而,製造業PMI連續9個月擴張之後明顯回落,也表明隨著金融改革與風險防控意識的提升、貨幣政策趨緊、融資成本居高不下,如何防控金融風險已成為第二季度經濟增長的重要任務。從行業指標來看,製造業生産指數較上月回落0.4個百分點,新訂單指數為52.3%,跌至過去7個月以來的次低水平,顯示生産性需求有向下波動的趨勢;而且受到國內外大宗商品和行業供求關係的影響,主要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和出廠價格指數為51.8%和48.7%,分別比上月下降7.5和4.5個百分點,創下9個月以來的新低,這些變化將帶動生産者價格指數(PPI)下行。

2017年4月份,“經濟日報-中國郵政儲蓄銀行小微企業運行指數”的總指數為46.3,較上月上升0.1個點,並創出12個月以來的新高,表明本月小微企業運行延續了築底向好趨勢。

從各分項指標指數來看,呈現出“七升一降”態勢,較為樂觀,除信心指數為48.1,下降0.2個點以外,其他指數均呈上升態勢。採購指數更是較上月上升0.3個點,達45.7。

從六大區域指數來看,呈現“三升一平兩降”態勢,傳統小微經濟發展較弱的東北地區和西北地區分別為43.0和43.1,均上升0.2個點,中南地區為49.0,大幅上升0.3個點,接近榮枯線位置,其他區域呈持平或微跌狀態。

從行業指數來看,七大行業小微指數呈現“四升三降”態勢,除建築業、交通運輸業和服務業外,其他行業小微企業指數均出現不同程度的回升。尤為難得的是,製造業小微指數為44.4,上升0.2個點,其中主營業務收入上升0.6個點,進一步反映出製造業擴張的趨勢。這些數據都反映出基礎性行業的小微企業正在築牢底部。當然,我們也應該看到,目前大部分指數均在榮枯線之下,因此小微經濟距離復蘇仍有距離。

指數的向好給小微企業增強了信心,但宏觀經濟指標中的結構失衡有可能給小微經濟發展帶來新的問題。

目前來看,固定資産投資增速顯著超過消費增速,而且未來大規模的基礎設施建設投資計劃會進一步推動固定資産投資快速增長,這會帶動小微經濟結構也出現失衡的狀態。眾多小微企業在一定期間內會隨著固定資産投資增加而開展相應的投資和生産經營,這會加劇小微經濟中消費增速慢于固定資産投資增速。如果這種增長結構不調整,則有可能出現小微經濟過於依賴固定資産投資的趨勢,這當然與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相悖的。

因此,下一階段小微經濟發展的著力點應為小微經濟滿足有效需求,特別是以第三産業為代表的服務業需求,以小微經濟的有效需求增長為目標,擴大小微經濟的廣度與深度,避免經濟增長過度依賴投資的剛性結構。令人欣慰的是,目前國家的相關政策導向和有關機制的落實已有效地聚焦于混合所有制等一系列改革中,正在引導社會資本積極參與,這些改革將有助於小微經濟長期穩定發展。(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研究員 李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