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季度新增裝機243萬千瓦,同比增長151%——分佈式光伏成行業發展重點

2017-05-05 07:29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福建省晉江市一家光伏生産企業利用閒置廠區架設的分佈式光伏電站(4月26日攝)。新華社記者 宋為偉 攝

國家能源局5月4日發佈的數據顯示,一季度全國光伏發電保持較快增長,新增裝機達到721萬千瓦。其中,集中式光伏電站新增裝機478萬千瓦,同比下降23%;分佈式光伏新增裝機243萬千瓦,同比增長151%。新增裝機呈現集中式光伏電站降速和分佈式光伏發電提速的態勢。專家表示,隨著光伏技術不斷進步,轉化效率不斷提升,在光伏補貼大幅下調、光伏電站標桿電價大幅下調、“棄光”現象短期難以解決的背景下,分佈式將成為光伏行業發展的重點。

由於受制于屋頂資源有限、項目融資難、政策配套難等,過去幾年分佈式光伏的裝機都大大低於預期。數據顯示,2014年規劃光伏新增裝機1400萬千瓦,分佈式為800萬千瓦,最終實際分佈式裝機205萬千瓦,只完成了規劃目標的26%。2015年,國家能源局提出的光伏新增裝機目標中不再對地面光伏電站、分佈式光伏電站的具體規模作出限定,但是分佈式裝機不到總量的10%。

去年開始,分佈式光伏發電裝機容量發展提速,全年新增裝機容量424萬千瓦。“投資者將目光轉向分佈式並不僅僅由於集中式電站棄光現象嚴峻,同時也是因為分佈式是發展光伏發電的必然趨勢。”晉能科技總經理楊立友分析説,分佈式貼近用戶側,能夠提高大用電量區域對太陽能的利用率,自發自用余電上網的形式符合太陽能本身分佈式的特點。

據業內人士透露,電價是推動分佈式快速增長的直接原因。按照國家發展改革委的通知,今年1月1日起,我國一至三類資源區新建光伏電站的標桿上網電價分別調整為每千瓦時0.65元、0.75元、0.85元,比2016年下調0.15元、0.13元、0.13元,分佈式光伏項目依然保持每千瓦時0.42元電價。

從光伏發電裝機分佈來看,一季度,“三北”地區風光不再,中東部地區成為全國主要增長區域,新增裝機639萬千瓦,佔全國新增裝機的89%。其中,分佈式光伏成為增長主動力,其裝機主要集中于浙江、山東、安徽和江蘇4省。

“光伏項目從資源更好的西北地區向中東部轉移,説明電網消納和政策環境已經成為影響投資決策的更重要因素。”上述業內人士表示。

國家發改委、國家能源局此前聯合發佈的《電力發展“十三五”規劃》提出,到2020年我國太陽能發展目標在11000萬千瓦以上,其中光伏電站為4500萬千瓦,分佈式光伏為6000萬千瓦。

“分佈式是全球能源革命的必然趨勢。”聯盛新能源董事長何旖莎表示,分佈式時代的到來,對新能源企業的業務佈局和市場格局將産生顛覆性影響。首先,業務形態、市場機遇、融資渠道等更加多樣化和碎片化,其次,政府在新能源發展中的角色將發生重大變化,從政策主導者和資源分配者,轉變為市場監督者和配套服務者。此外,分佈式的電力交易結構也將進一步推動整個電力交易市場的改革,通過合同能源管理、競價上網、直供電等多種形式,實現新能源電站的價值回報。

雖然光伏行業迎來了新的增長點,但是“棄光”問題依然值得警惕。數據顯示,一季度光伏發電量214億千瓦時。全國棄光限電約23億千瓦時,寧夏、甘肅棄光率大幅下降,分別為10%、19%,比去年同期分別下降約10個和20個百分點;青海、陜西、內蒙古三省(區)的棄光率有所增加,分別為9%、11%、8%;新疆(含兵團)棄光率仍高達39%。(記者 王軼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