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為“一帶一路”做好稅收服務
——我國國際稅收合作綜述

2017-05-09 07:1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8日電(記者 鬱瓊源)從旁觀者、跟隨者到參與者、引領者,近年來,我國依託“一帶一路”倡議,精準對接企業“走出去”和“引進來”,充分利用G20委託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開展國際稅收規則重塑的重大機遇,逐步成為國際稅收社區不可或缺的重要成員,貢獻更多中國經驗。

稅收協定幫助企業更好“走出去”

因兩國稅收徵管差異,某國向中國南方航空公司駐該國代表處提出要徵收2009至2013年稅款和滯納金1635萬美元。歷經四輪交涉磋商,兩國稅務部門就雙邊稅收協定中關於民航國際運輸在境外享受免稅待遇的有關問題達成共識,為企業避免了重復徵稅。

這是稅務部門運用稅收協定護航“一帶一路”的一個縮影。在“一帶一路”倡議落地的三年多裏,中國稅務部門積極談簽、用足用好國際稅收協定,為“走出去”和“引進來”企業消除雙邊重復徵稅、提供穩定明確的稅收環境、妥善解決涉稅爭議,通過中國與各締約國的共同努力,降低全球稅收負擔,為加快全球稅收合作、促進共享共贏注入了稅收力量。

截至2017年4月底,我國與106個國家和地區簽訂雙邊稅收協定、安排和協議,其中屬於“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有54個,覆蓋了中國主要對外投資目的地。

據商務部統計,2016年中國企業直接投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53個,投資金額達145.3億美元。儘管對外直接投資勢頭良好,但仍有企業在境外的生産經營中遭遇各種阻力,比如該享受的稅收優惠沒有享受到,發生涉稅爭議時得不到及時有效的解決等。

作為國家間稅收合作的法律基礎,稅收協定在協調處理跨境稅收問題、為企業避免雙重徵稅、保障中國“走出去”企業和來華投資企業雙向利益、解決涉稅爭議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相關數據顯示,2016年,僅稅收協定利息條款就為我國金融機構減免境外稅收278億元,有力支持了“資金融通”,協定的雙向互惠也為境外納稅人在我國減免稅收280億元。三年來,通過開展雙邊協商累計消除國際重復徵稅達131.8億元。

在“一帶一路”上做好納稅服務

對投資東道國的稅收法律不夠了解,在對外投資過程中未能充分考慮東道國的稅收制度影響,可能對企業造成不必要的經濟損失。

廣東恒興集團有限公司與埃及政府簽訂利用海水資源開發漁業生産的第一個項目時,因對具體條款的了解不夠深入,導致完成實體建設後,在培訓當地員工方面發生的費用較大,但又無法得到相應的經濟補償,利潤大幅減少。

廣東省湛江市國稅局在了解情況後建議企業在後期員工技術培訓等讓渡無形資産使用權方面,分別簽訂獨立協議,有效維護了企業的自身利益。

“以往缺乏對境外稅收信息的了解是制約工作開展的一個主要瓶頸,但目前情況已逐步扭轉。”國家稅務總局國際稅務司司長廖體忠説,國家稅務總局對包括“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內的95個國家和地區全面開展了國別稅收信息研究,並建立了“一帶一路”稅收服務網頁,分國別發佈對外投資稅收指南,介紹稅收政策,提示稅收風險,開通了中國國際稅收服務熱線,通過雙語網站、雙語諮詢等服務解答企業政策諮詢,回應服務訴求。

據介紹,今年我國還將進一步加強政策溝通,與8個國家開展稅收協定談判,對“走出去”重點國家和國際組織派駐稅務官員,專門承擔開展國際稅收協作、涉稅爭端解決、涉稅信息收集、提供涉稅服務等任務。

稅收“中國經驗”與世界共享

營改增、降低企業負擔、便民辦稅……我國稅改“組合拳”在促進“貿易暢通”中將更多中國機遇變成了世界機遇:

——浙江義烏的全國首個國際稅收服務點用“一站式”服務守護著“義新歐”中歐班列——這條“買全球,賣全球”的中歐貿易新通道。

——杭州跨境電商綜試區將“互聯網+便捷退稅信息系統”與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對接,暢通了“網上絲綢之路”,由此走出去的阿裏速賣通為歐洲國家的消費者提供了便利。

——自2012年山東浪潮集團承接津巴布韋稅務管理信息化系統建設項目以來,“中國技術”不僅有效幫助津巴布韋遏制了偷漏稅現象,先進的稅收信息化理念更影響了當地乃至非洲地區的稅收徵管格局。

法國艾克斯-馬賽大學歐亞研究所所長金邦貴説,中國創造性地利用國際國內兩方面資源,積極致力於幫助發展中國家提高稅收徵管能力,通過分享“中國經驗”促進“民心相通”,讓更多發展中國家搭上中國稅改的“快車道”。

2015年底,我國與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簽署合作諒解備忘錄,在我國揚州建立了全球首個位於非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國家的多邊稅務中心,在稅收政策、稅收徵管、國際稅收等19個領域開展培訓諮詢等多樣化合作。2016年開始立項的加拿大全球保稅交易中心(GTEC)項目是中國“一帶一路”進入北美的一個里程碑。

中國稅務學會會長錢冠林表示,伴隨著“一帶一路”的蓬勃發展,國際間的經濟交流合作日益頻繁,中國稅務部門將更加致力於服務“一帶一路”建設,深化國際稅收合作,優化稅收服務網絡,主動為“走出去”和“引進來”企業提供專業、貼心的稅收輔導服務,為“一帶一路”發展保駕護航。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