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飛向中國製造新高度

2017-05-09 07:36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認為C919僅僅是“造了個殼子”的觀點,是一種誤解。實際上,即使是波音空客,也不是自己生産所有零部件的。全球採購,是航空製造業的通用做法;自主設計能力,是重要的核心技術。C919首飛成功,是我國商用大飛機走向成功的一小步,更是我國工業現代化進程中的一大步。隨著我國商用大飛機逐步走向成熟,中國整體工業製造水平也將隨之掀開新的一頁

5月5日14時許,中國自主研製C919大型客機在上海浦東機場騰空而起,圓滿完成了首次試飛。這意味著中國成為繼美國、俄羅斯、英國、法國之後,第五個可以自行生産大型客機的國家。如今的世界幹線民機市場由美國波音和歐洲空客兩家平分,中國C系列客機懷抱三足鼎立的雄心,走出了“三分天下”的第一步。

國産大飛機上天,大多數人歡欣鼓舞。但也有一些人認為,C919客機的許多零部件都是“外包”的,供應商來自世界各國,中國“只是造了個殼”。

實際上,即使是波音空客,也不是自己生産所有零部件的。全球採購,是航空製造業的通用做法;把所有零部件整合在一起,才是重要的核心技術。比如,空客公司有1500多家供應商,分佈在27個國家,有30%的部件是在美國製造的;波音也有60%以上的零部件轉包給其他供應商,35%在日本製造,中國企業參與製造了8000架左右波音飛機。

即便C919的引擎和駕駛艙等一些系統部件是從國外進口的,但建造一架大型民航客機並不是某些人以為的那麼簡單,不是把零部件拼在一起就能上天了。

那麼,C919的自主創新到底體現在哪?

C919的自主創新首先體現在總體方案自主設計,沒有任何外國企業涉足;還體現在氣動設計自主完成,自行組織計算機模擬和風洞試驗,從機體試驗到製造全部自主完成。

此外,C919飛機設計研製中還有多項重大技術突破,如超臨界機翼、新材料應用等。單是超臨界機翼的設計,就繪製了2000多份圖紙後,才確定了最終方案。

所以,説中國主要是給C919“造了個殼子”,這是一種誤解。總體集成正是大飛機製造的核心技術之一,集成技術的突破體現了中國航空製造業的巨大進步。就連波音民用飛機集團副總裁都曾經開玩笑説:“如果人們都可以把買來的零部件組裝並讓它飛起來,全球就不會只有兩家大飛機製造商了。”通過C919的設計研製,我國掌握了民機産業5大類、20個專業、6000多項民用飛機技術,帶動新技術、新材料、新工藝群體性突破,進而也將帶動我國整個工業産業鏈的發展和進步。

C919起飛了,但畢竟這只是首飛,離完成全部定型任務乃至交付航線這方面,確實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波音和空中客車這兩家老牌民航企業也都是花了數十年的時間,才在民航大型客機領域奠定了領頭羊的地位。

不過,C919畢竟成功邁出了第一步。目前,C919客機已獲得國內外23家客戶570架訂單,市場的認可就是對C919客機的最佳肯定。進一步説,C919首飛成功是我國商用大飛機走向成功的一小步,更是我國工業現代化進程中的一大步。隨著我國商用大飛機逐步走向成熟,我國整體工業製造業水平也將隨之掀開新的一頁。(李治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