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重點督查醫療機構過度醫療或醫療不足問題

2017-05-11 20:0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11日電(記者 毛偉豪)北京醫改剛過“滿月”,相關部門繼續“查漏補缺”。針對部分患者擔心的醫院為多賺醫事服務費“少開藥”“少扎針”“多掛號”等問題,北京市衛計委11日下發通知要求規範醫療行為、加強合理用藥,持續加強督導檢查。

北京市衛計委下發的《關於規範醫療行為加強合理用藥問題的通知》中規定,明確要求醫療機構要在規範醫療行為、加強合理用藥問題上承擔主體責任,既要防止過度用藥、大處方、濫用藥物等,又要避免發生醫療不足的問題,不能出現為增收醫事服務費而分解治療過程,讓患者多次就診的行為。

醫療機構要有嚴格的管理制度,加強處方點評的頻率和數量,按照《處方管理辦法》的用量原則和醫療保險管理部門關於開藥量的規定,要求接診醫師為患者合理開具藥品;對於病情穩定的慢性病人,不得隨意改變用藥習慣,縮短開藥週期,增加患者就診次數。

市衛計委要求市中醫管理局、市醫管局、各區衛生計生委加強督導檢查,根據群眾信訪、反映的線索一一核實,屬於合理用藥範疇的要與患者做好溝通與解釋,一旦查實過度醫療或醫療不足問題,要對醫療機構點名批評,限期改正,情節嚴重的按有關規定處理。

此前,部分患者反映個別醫療機構存在減少開藥量、減少針灸次數而導致患者增加就診次數的情況。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