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南營改增“大輔導”助力企業“大發展”

2017-05-15 08:24 來源: 湖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這次納稅輔導協調會很有收穫,我們對營改增政策有了更深入的理解,特別是建築企業取得抵扣發票難的問題得到了協調解決。”近日,邵陽市國稅局召開營改增納稅輔導和稅務協調會議,邀請轄區內建築、水泥生産經營企業、商品混凝土及不動産建設企業,就營改增試點納稅人關注的減稅降負問題進行深入輔導,而這只是湖南國稅系統開展營改增政策大輔導(以下簡稱“大輔導”)工作的一個縮影。4月份以來,湖南國稅局大輔導工作在全省範圍如火如荼地開展,旨在幫助納稅人更精準地掌握政策規定、更徹底地享受稅收優惠、更充分地抵扣進項稅額、更清楚地辦理涉稅事項,更好地適應稅制轉換、享受改革紅利。

稅收優惠輔導讓納稅人享受真金白銀

“餐飲業的主要成本是食材,大部分從農民手中直接採購,沒有發票就抵扣不了,其他方面抵扣很少,企業肯定要比以前多交稅。”金鳳食府的老闆宋貽鵬有些憂心。營改增後,企業被認定為增值稅一般納稅人,由原來繳納5%營業稅改為繳納6%增值稅。

得知情況後,沅陵縣國稅局抽調人員組成“營改增”服務輔導隊,大力開展點對點、一對一的輔導。“根據《國家稅務總局關於明確營改增試點若干徵管問題的公告》規定,餐飲行業增值稅一般納稅人購進農業生産者自産農産品,可以使用國稅機關監製的農産品收購發票,計算抵扣進項稅額。”這一政策給餐飲行業帶來了實質的利好。據了解,2016年5月至12月,金鳳食府農産品抵扣增值稅8萬餘元,抵扣後實際稅率低於3%,遠遠低於往年繳納的營業稅。

“每年要少繳稅款12萬元以上,對我們小微企業來説就是真金白銀。”宋貽鵬高興之情溢於言表。

政策輔導讓企業減稅降負

岳陽市公路橋梁基建總公司是當地極具代表性的建築業一般納稅人,項目遍佈省內外多條公交道路。營改增試點推行後,岳陽市國稅局多次前往企業入戶輔導,派出專家輔導團隊,建立建築行業稅負分析模型,計算出在甲供材合同中採購的材料物資價稅合計大於合同約定的工程價款的48.18%時,企業採取一般計稅方式更能降低稅負。同時,該局從項目計稅方式、合同簽訂、材料採購等多個方面幫企業分析籌劃,確保稅負只減不增。企業按照國稅機關輔導意見,及時調整財務核算制度,規範取得進項發票,所屬期2016年5月至2017年5月,累計減稅200多萬元,與原營業稅相比稅負下降9%。

營改增推開後,常德市新鵬陶瓷有限公司新增不動産投資近6000萬元。因對政策不熟悉,該納稅人初期未及時全額獲取增值稅專用發票申報進項稅額抵扣。澧縣國稅局針對該納稅人的情況,著重輔導其梳理不動産在建工程成本費用和進項稅額抵扣情況。目前,該納稅人已抵扣不動産進項稅額200余萬元,影響並降低當期增值稅稅負5.4個百分點。

營改增輔導讓納稅人辦稅更順暢

“國稅部門的服務工作做到了前面,這次營改增,專門為試點納稅人開闢了綠色通道,通過微信公眾號宣傳相關政策,來辦稅的同時還可以參與增值稅開票系統培訓,讓我們更清楚地辦理涉稅事項。”中建五局第三建設有限公司財務人員劉海豐,在辦稅服務廳剛領完增值稅發票,談起營改增大輔導,滿口稱讚。

自營改增全面推開以來,湖南國稅有一批批跑在營改增前頭的政策“活字典”、一個個營改增“小廣播”、一群群回復電話諮詢而忙得停不下來的“小蜜蜂”,僅去年5月一個月,培訓營改增試點納稅人達到280462人次,接通12366話務諮詢33385通,解答微信、QQ群等新媒介諮詢數萬人次。

不僅如此,湖南國稅聯合地稅部門還在全省257個辦稅服務廳、各級納稅人學堂等場所開展“納稅服務日”主題活動,組織納稅人體驗“一窗一人辦稅”、“暢易代開”、“24小時自助辦稅終端打印個人所得稅完稅證明”、“電子申報模板”等,聯合組建“納稅服務”專家團,在辦稅服務廳、影院、車站、機場、地鐵等人流密集場所為納稅人答疑解惑,深入推進“便民辦稅春風行動”,讓納稅人辦稅更有獲得感。(肖江浩 萬尚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