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義貨幣M2增速回落至10.5%

2017-05-16 07:2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4月份金融數據發佈
——廣義貨幣M2增速回落至10.5%

5月12日,中國人民銀行發佈的金融數據顯示,4月份人民幣貸款增加1.1萬億元,同比多增5422億元。4月末,廣義貨幣(M2)同比增長10.5%,增速分別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1個和2.3個百分點。

季節性因素並未影響4月份貸款規模。分部門看,住戶部門貸款增加5710億元,其中,中長期貸款增加4441億元;非金融企業及機關團體貸款增加5087億元,其中,中長期貸款增加5226億元,票據融資減少1983億元。

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認為,4月份新增人民幣貸款同比大幅增加,主要受兩方面影響:一是實體經濟對信貸融資需求超出市場預期。企業中長期貸款保持5000億元以上單月新增,票融持續減少,表外的信託貸款大幅增加,都表明當前實體經濟融資需求與投資增速正互相印證;二是市場利率上移也抑制了地方政府債務置換的進度。4月份地方政府3000多億元的發債規模對新增企業貸款的拖累較弱,一定程度上突出了4月份企業貸款規模。

從結構看,居民中長期貸款絕對規模和佔比均有所下滑,趨向合理區間,企業長期貸款佔比仍較高。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認為,新增按揭貸款4441億元,較上月略有回落,佔全部新增貸款比重較上月下降3.7個百分點。今年前4個月,按揭貸款累計佔全部新增貸款的35.8%,較上年末回落9.1個百分點,趨向合理區間;企業中長期貸款同比多增5656億元,前4個月累計佔比60%,同比提高20.7個百分點。

4月份,社融新增規模1.39萬億元,委託貸款減少48億元,同比多減1742億元;信託貸款增加1473億元,同比多增1204億元;未貼現的銀行承兌匯票增加345億元,同比多增3121億元;企業債券凈融資增加435億元,同比少1930億元;非金融企業境內股票融資769億元,同比少182億元。

數據顯示,表外融資萎縮,直接融資略有改善。招商證券宏觀分析師閆玲表示,表外融資在全部社融中的佔比出現明顯下滑,從36%降至13%。每季末的MPA考核會讓表內信貸轉移至表外融資,但4月份銀監會出臺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會抑製表外融資的增長,導致表外融資回歸表內。在監管政策尚未明確之前,預計表外融資規模仍會受到壓制。同時,企業債券融資規模小幅上升至435億元,直接融資佔比從5.3%升至8.7%,不過近期信用債取消發行的情況較多,企業存量債務滾動壓力上升。

4月份M2增速進一步回落,居民企業存款均增長乏力。中信固收團隊認為,從負債端來看,銀行存款增速從上個月的10.3%進一步降至9.8%,存款增長乏力是M2回落的主因。從分項存款來看,居民戶存款在3月份衝存款之後明顯回落,4月份減少1.22萬億元;企業存款也弱于季節性表現,或與今年專項金融債等資金投放偏弱有關。4月份為傳統的繳稅大月,財政存款4月份增加6425億元。在外匯佔款持續流出、表內外利率差顯著的背景下,今年一般存款整體增長乏力。(記者 張忱)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