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銀行堅持“三結合”抓好精準扶貧

2017-05-23 10:46 來源: 河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河北銀行積極貫徹落實全省扶貧工作部署,堅持授信政策與區域實際相結合、渠道建設與普惠金融相結合、産品服務與金融需求相結合,切實抓好金融精準扶貧。

  堅持授信政策與區域實際相結合。該行針對貧困地區的具體情況制定授信方案,為廣大貧困群眾創業脫貧提供金融支撐。一是量身定制授信政策。圍繞貧困地區主導産業和區域性特色行業,單獨制定授信政策,適度提高風險容忍度,建立綠色通道、一事一議制度,優先審批扶貧項目,推動儘快落地。二是支持貧困地區重點企業發展。該行積極關注貧困地區主導産業、特色行業和農業産業園區的融資需求,充分發揮了金融的撬動、引領和支撐作用。到今年一季度末,該行對全省62個貧困縣企業投放貸款餘額達到53.31億元。三是擴大建檔立卡貧困戶信貸覆蓋面。針對全省有借款需求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在集中評級認定基礎上,實現快速放貸。到一季度末,該行對建檔立卡貧困戶投放貸款餘額達到3.72億元。

  堅持渠道建設與普惠金融相結合。該行按照“立足改善民生,聚焦薄弱領域,深化金融創新,推進普惠建設”指導思想,積極提高對“三農”、貧困人口等薄弱領域的金融服務水平。一是加快貧困地區營業網點鋪設。該行堅持網點下伸、服務下沉,努力讓更多城鎮鄉村居民享受到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務。到一季度末,全行縣域支行達88家,其中19家位於河北省國家級貧困縣和省級貧困縣。二是穩步設立銀行卡助農取款服務點。針對村民辦理業務不方便的實際情況,該行還依託鄉村服務站、便利店等創建了310家助農取款服務點,致力於打通金融服務農村“最後一公里”。三是強化電子渠道協同。該行加快移動金融、互聯網金融佈局,通過不斷豐富手機銀行、網上銀行和直銷銀行轉賬匯款、便民繳費、理財購買等功能,進一步改善了農村支付環境。

  堅持産品服務與金融需求相結合。該行立足“精準扶貧、精準脫貧”,針對貧困地區用款需求,研發多款專屬産品,為貧困地區小微企業、商戶、農戶創業致富搭建了有效平臺。一是積極辦理福農信用卡。該行面向涉農企業股東推出了福農信用卡業務,並採取簡化審批手續、適度減免費用和優先使用信貸規模等措施,有效緩解了涉農企業融資難、融資貴、融資慢的問題。到一季度末,已發放福農信用卡1708張,累計授信7.95億元,戶均授信達46.55萬元。二是大力推廣創業擔保貸款。該行與石家莊、唐山、秦皇島等市縣級勞動就業主管部門深入合作,創新推出創業擔保貸款業務,有力支持了貧困地區下崗再就業、大學生創業和勞動密集型小微企業發展,到一季度末累放貸款7.23億元。三是積極探索新型産權抵押貸款。圍繞省市縣“三權”制度改革,該行及時推出了林權抵押貸款業務,同時通過調整授信政策,將大型農機具等物資納入押品範圍,更好地滿足了涉農企業和農戶貸款需求。(段豪傑)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