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借力環保督察 助推清新福建

2017-05-24 08:58 來源: 福建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4月24日,中央第五環境保護督察組進駐福建,我省生態環境保護工作迎來一次“全面體檢”和“把脈會診”。

一個月以來,以中央環保督察為契機,一場直面問題、回應關切的環保勁風吹遍福建。各地各部門積極行動起來,邊督邊改、立整立改,不回避、不護短、不推諉,切實提升整改實效。截至23日18時,中央環保督察組已累計轉辦29批信訪件4499件,已辦結3153件,批次辦結率100%,序時辦結率70.1%;已立案處罰1245家,責令整改3886起,累計罰款4328萬元,立案偵查40起,行政拘留15人,刑事拘留7人,約談785人,追責408人。

嗆人的油煙少了,窗外的噪音小了,粉塵飛揚、遍地泥漿的石材廠關停了……看得見、摸得著的變化就在群眾身邊,百姓紛紛點讚。為確保整治成效不回潮、不反彈,各地各部門查找深層次原因,舉一反三、標本兼治,一系列長效機制開始逐步健全。

壓力層層傳導 責任層層落實

“做好信訪件的辦理,是配合中央環保督察、及時回應人民群眾關切的一項重要工作,也是對各級黨委政府環境責任意識的檢驗。”針對中央環保督察組轉辦的群眾信訪件,省委書記尤權指示,“少講客觀理由,多查主觀原因,能馬上解決的要馬上解決,需要一段時間解決的要限期整改,並向群眾做好解釋工作。”

調閱資料、接受問詢、個別談話、下沉督察、信訪件接辦……面對中央環保督察,省委、省政府領導率先行動起來。省長于偉國赴三明尤溪督導養殖業污染整治、河長制實施等生態環境問題;省委副書記、福州市委書記倪岳峰實地查看西湖整治情況,現場辦公研究解決措施;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張志南實地檢查督辦福州、龍岩等地內河整治、垃圾處置、工業園區污水集中處理等信訪問題整改情況;副省長洪捷序帶領省直有關部門一線研究整治措施……

連日來,各地黨政“一把手”一線督辦,各部門負責人主動抓、主動改,動真碰硬,突出問題導向,立足體制機制創新,切實解決群眾關心的突出環境問題,涌現出不少亮點做法。如,三明市實施突出環境問題領導包乾制,確保違法問題查處到位、整改措施落實到位;寧德市針對信訪舉報件問題,實行問題清單臺賬管理,倒排時間、掛牌整改,當地政府與主管部門簽訂落實責任書,切實提高信訪舉報件直查快辦水平;福州市紀委、市委組織部分8個考察組奔赴整改現場,實行蹲點考察,對表現優秀的幹部提拔重用,對整改不力的幹部進行問責。

“壓力非常大,感覺身上擔子更重了。”基層幹部坦言。

“親歷環保督察,一崗雙責的理念再次得到強化,深切感受到環保不單是環保部門的責任,而是各部門的分內事!”住建部門相關負責人表示。

“動起來了”,這是很多領導幹部的共同感受;“改起來了”,這是廣大人民群眾的切身體會。

整治身邊污染 百姓拍手稱快

為了讓百姓享有知情權和參與權,讓環保督察在陽光下運行,自4月24日督察組進駐以來,老百姓只需拿起手機,翻開報紙,打開電視、電腦,就能清楚了解督察進展情況。應公開的都公開了,群眾能夠及時了解整改進展,舉報、監督的積極性高漲,對生活環境改善的獲得感也明顯增強。

“前天剛剛舉報,沒想到今天就拆了,政府動作太迅速了,太給力了!”“電視劇裏的達康書記説,我們需要無污染的GDP,環保督察進駐福建,效果非常明顯,點讚!”……一句句網友留言、一封封實名感謝信、一面面大紅錦旗,見證了群眾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福州西湖和內河黑臭水體是百姓關注熱點。接到中央環保督察組轉辦信訪件後,福州全面打響內河綜合整治攻堅戰,啟動7個水系治理項目包,引進國內一流團隊治理81條河道、長效維管100條河道,目前已有14條河道進場施工,6月底前全面展開。

21日上午,記者再次來到西湖公園,沿著木棧道走了一圈,隨機採訪了多名遊客,均未聽到有黑臭水體的抱怨,取而代之的是點讚。在北湖島清淤現場,記者看到一艘小型工程船停在湖中,幾名工人正在作業。施工人員告訴記者,目前已完成6500立方米的清淤目標。

“前段時間,湖水比較渾濁,我們散步都能聞到異味。通過整治,異味沒有了,西湖更美了,要給政府點讚,給督察點讚!”附近晨練的大媽們紛紛表示。

畜禽養殖污染也是個老大難問題。在接到中央環保督察組轉辦的信訪件後,南平邵武楊梅嶺村拆除污水橫流的養豬場,轉型為休閒觀光産業,村民們高興地説:“豬場都關掉了,水凈了,空氣好了。搞旅遊産業,不污染也能掙錢,我們老百姓都支持。”

針對石板材污染投訴,各地紛紛重拳整治。目前羅源縣已完成167家石材加工企業,連江縣已完成45家石材加工企業的關停任務,古田縣的166家石材加工企業已停産。“石材廠全部關停,揚塵少了,噪音小了,以前被我們叫‘牛奶溪’的蘭水溪也乾淨多了,都可以灌溉菜地了。”連江縣蓼沿鄉溪東村村民紛紛拍手稱快。

不以事小而不為,不因事難而推諉。連日來,不論是突出的生態破壞、環境污染問題,還是群眾身邊的油煙、噪聲、垃圾、臭味、粉塵等擾民“小事”,只要是群眾舉報的,各地都切實做到件件不放過、事事有著落,得到了群眾普遍稱讚和擁護。

建立長效機制 人人參與環保

環保督察只是抓手,綠色發展才是目標。

以環保督察為契機,全省各地各部門舉一反三,查漏補缺、健全制度,以長效監管機制鞏固整改成效,杜絕問題反彈。

為推進城鄉生活垃圾治理,5月3日,省住建廳下發《關於開展生活垃圾填埋場及滲濾液專項治理工作的通知》,12日又下發《關於停用垃圾燜燒爐等簡易生活垃圾處理設施的通知》,要求各地徹底排查燜燒爐、簡易填埋場等農村垃圾處理設施,8月底前全面停止使用。同時,為建長效機制,該廳建立挂鉤聯動機制,每名廳領導挂鉤聯絡一個設區市,相關處室作為包片單位,把城鄉污水垃圾治理作為重要內容每季度督促推進。

針對中央環保督察組轉辦有關國土資源領域生態環保問題,省國土資源廳將出臺《礦産資源監督管理辦法》,進一步細化對礦山企業違反生態環保要求的處罰措施,進一步落實礦山企業生態環保主體責任。同時,加強在採礦山開發利用全過程監管,落實礦業權人“黑名單”制度,全面規範礦産資源開發秩序,構建齊抓共管監管體系。

針對中央環保督察組提出的問題,省水資源委即將下發《關於進一步加強入河排污口監督管理工作的通知》,重點開展已設排污口清理整治,做到全面普查、建檔立冊;掛號整改,銷號管理。嚴格限制新增排污口設置審批,堅持部門聯動,嚴格執行審批前置程序。

跨區域監督協調機制也在逐步健全。為更好地保護戴雲山自然生態,5月15日,環戴雲山周邊五縣檢察院在德化縣簽訂協議,在省檢察院支持下,泉州市德化縣檢察院牽頭與福州市永泰縣、莆田市仙遊縣、三明市大田縣、三明市尤溪縣檢察院建立了“四市五縣”環戴雲山生態保護檢察聯動機制,妥善處理縣與縣交界山場、林權等糾紛,互通跨縣域破壞生態犯罪案件情況。

環保督察成果的長效鞏固,離不開“群防群治”“人人參與”環保氛圍的形成。在福州王莊街道,27名百姓河長志願者每天定時、定點對岸邊進行巡查,撿拾沿線路面垃圾,勸導不文明行為。他們説:“保護內河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也不應該是一個人的事,希望更多的市民能一起行動起來。”

寧德市由市人大環城委牽頭,正積極修定《寧德市環境保護公眾參與辦法》,推行環境信息公開,建立有獎舉報制度,聘請社區環保監督員,組織志願者開展環保公益活動,鼓勵公眾通過微信、微博、QQ等媒介,廣泛參與監督。

從“要我環保”到“我要環保”,越來越多幹部的環保理唸有了實實在在的轉變。“不能只算經濟賬,還要算環境賬,更要算民心賬。”(記者 潘園園 程枝文)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