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國政府網站第六次“曬成績單”
首次公佈地方部門問責情況

2017-05-24 15:52 來源: 中國青年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5月24日,2017年第一季度全國政府網站抽查情況正式對外公佈。據了解,這是繼2015年國務院辦公廳開展第一次全國政府網站普查,2016年以季度抽查通報為抓手開展全國政府網站常態化監管以來,全國政府網站第六次“曬成績單”。國務院辦公廳政府信息與政務公開辦公室對469個各地區和國務院部門政府網站的隨機人工抽查結果顯示,總體合格率為91%。

全國政府網站抽查合格率達91%

體量進一步縮減3千余家

今年一季度數據統計顯示,全國正在運行的政府網站有43143家。其中,國務院部門及其內設、垂直管理機構政府網站2229家,省級政府門戶網站32家,省級政府部門網站2591家,市級政府門戶網站496家,市級政府部門網站17211家,縣級政府門戶網站2773家,縣級以下政府網站17811家。從全國政府網站總數變化情況來看,今年一季度較2016年四季度的46333家,進一步減少三千余家網站,政府網站集約化建設效果突顯。

根據國務院辦公廳政府信息與政務公開辦公室對469個各地區和國務院部門政府網站的隨機人工抽查,總體合格率為91%。其中, 北京等11個地方政府網站抽查合格率達100%,廣東等9個地方政府網站抽查合格率超過90%,累計佔省(區、市)的三分之二。

此外,各地區和71個國務院部門也進行了自查,被抽查的7768個本地區、本部門政府網站佔運行政府網站總數的18%,總體合格率為92%。同時,2016年第四季度通報的不合格政府網站已基本完成整改。

地方部門問責情況公佈

2017年一季度48名責任人被問責

據了解,在抽查通報工作的推動下,各地區、各部門普遍建立了本地區、本部門的常態化監管制度和問責機制,將政府網站納入績效考核,並積極推進本地區本部門政府網站集約化建設。

數據顯示,目前已有北京、天津等27個省(區、市)在政府網站有關制度建設方面,實現了建立常態化監管機制、將政府網站納入績效考核、建立問責機制、推進本地區政府網站集約化建設的“四項全能”。

在此基礎之上,2017年第一季度,各地區各部門加強了對不合格網站責任單位和人員的問責。據各地區、各部門報送情況統計,第一季度有19名有關責任人被上級主管單位約談問責或進行誡勉談話,6名責令作出書面檢查,10名予以通報批評,3名受到警告或記過處分,10名予以調離崗位或免職。

專項檢查網站辦事服務功能

服務實用性待提高

24日公佈的抽查情況顯示,從全國來看,政府網站主要面臨少數地區和部門工作不到位、個別網站存在“應付差事”現象以及網站辦事服務功能亟待完善等問題。

針對部分網站辦事服務功能,本次抽查進行了專項檢查。據了解,這也是首次針對政府網站辦事服務功能進行專項檢查。結果顯示,一些網站辦事服務信息不準確、不實用,甚至存在服務不可用等情況。如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政務服務中心”網站部分事項的服務指南僅有名稱而無實際內容;福建省“中國·平潭”網提供的“婦女”、“老年人”等主題服務內容不準確;陜西省太白縣“中國·太白”網的“婚姻登記”、“戶籍管理”等服務不可用,“生育收養”、“我要上學”、“養老保險”等服務內容為空;江西省德安縣“德安房地産信息網”在首頁大版面刊登商業廣告等。

據了解,目前我國政府網站“不及時、不準確、不回應、不實用”的“四不”問題已得到有效解決,但仍面臨開辦關停無序、資源共享難、服務實用性差、安全防護能力弱等突出問題。近期國務院還將出臺《政府網站發展指引》,對政府網站管理體制、內容功能、發展方向、集約化建設等提出明確要求和標準規範,引領各級政府網站創新發展,深入推進互聯網政府信息數據和便民服務平臺建設,不斷提升政府網上服務能力。(記者 李正穹)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