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央行加強開戶管理及可疑交易報告後續控制

2017-05-26 07:1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25日電(記者 李延霞)中國人民銀行25日下發通知,要求加強開戶管理,有效防範非法開立、買賣銀行賬戶及支付賬戶行為。加強可疑交易報告後續控制措施,切實提高洗錢風險防控能力和水平。

《中國人民銀行關於加強開戶管理及可疑交易報告後續控制措施的通知》要求,嚴格審查異常開戶情形,必要時應當拒絕開戶。對於不配合客戶身份識別、有組織同時或分批開戶、開戶理由不合理、開立業務與客戶身份不相符、有明顯理由懷疑客戶開立賬戶存在開卡倒賣或從事違法犯罪活動等情形,各銀行業金融機構和支付機構有權拒絕開戶。

通知要求,對於通過可疑監測標準篩選出的異常交易,各金融機構和支付機構應當注重挖掘客戶身份資料和交易記錄價值,發揮客戶盡職調查的重要作用,採取有效措施進行人工分析、識別。義務機構既要重視對可疑交易報告質量的管控,又要重視報告後對相關風險的持續監測和管控,及時採取適當的內部控制措施,防範本機構被洗錢、恐怖融資及其他違法犯罪活動利用。

人民銀行有關負責人表示,近年來不法分子非法開立、買賣銀行賬戶和支付賬戶繼而實施詐騙、洗錢等違法犯罪活動案件頻發。這些風險暴露出,一些銀行機構和支付機構在開戶環節存在一定的業務管理和風險防控漏洞,為不法分子非法開立賬戶提供了可乘之機。不少金融機構和支付機構在報送可疑交易報告後,未採取必要的內部控制措施,仍提供無差別的金融服務,違法犯罪資金得以繼續轉移。

該負責人表示,通知基於客戶準入、維持和退出的全流程,對開戶管理和可疑交易報告後續控制提出具體要求,有效彌補了當前反洗錢制度的薄弱點,有助於進一步明確反洗錢義務機構的洗錢風險管理責任,有效防範洗錢等違法犯罪活動風險。

該負責人表示,通知對可疑交易報告採取後續控制措施,對於正常客戶及其正常業務,不會産生任何影響。對於可疑客戶及其可疑交易,金融機構及支付機構應採取有效措施進行人工分析識別,予以核實,並在經機構高層審批後方能採取適當的內部控制措施。這些措施只限于對可疑客戶交易的方式、規模、頻率等進行一定限制,或在風險特別高的情況下停止對客戶的金融服務或終止與客戶的業務關係,但不會影響客戶對其賬戶內合法資金的所有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