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環保部強化督查發現“散亂污”企業屢禁不止

2017-05-26 07:2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25日電(記者 高敬)環保部25日通報,截至24日,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大氣污染防治強化督查的各督查組共發現“散亂污”企業問題3330個,部分地區“散亂污”企業問題屢禁不止。

此前,針對“散亂污”企業問題,京津冀及周邊地區的“2+26”城市已進行排查並列出清單,共排查出約5.6萬家,其中包含“散亂污”集群398個。各地正按照方案和計劃實施清理整頓工作。

督查組新發現清單外“散亂污”企業655家,還包括多個未上報的“散亂污”企業集群。督查組在北京市房山區大石窩鎮發現12家石材加工集聚區,在北京市朝陽區金盞鄉發現了10余家木材加工廠,均無環保治理設施和環保手續,粉塵污染嚴重,均不在清單內;北京市朝陽區十里河建材市場聚集了30余家石材加工廠,均無法提供環保手續,無營業執照或註冊地為異地,部分粉塵未經處理直接排放,VOCs無組織排放嚴重,車間內異味刺鼻。督查組還在河北省邯鄲市永年縣、河北省石家莊市晉州市、山東省濟南市章丘區、山東省德州市平原縣恩城鎮等地發現“散亂污”企業較為集中,多數不在已上報的整治清單中。

仍有眾多“散亂污”企業正在違法生産。督查組在河南省鄭州市中牟縣檢查時發現,鄭州榮成工程機械配件廠已被列入“散亂污”排查清單,該廠的部分工段無廢氣收集處理設施,部分設施已拆除,仍在違法生産。

還有企業擅自撕毀封條違法生産。督查組在河北省邯鄲市臨漳縣檢查時發現,邯鄲市才德碳素有限公司無環保手續,機械加工設備均未安裝廢氣收集處理設施,擅自撕毀環保局設備封條違法生産。

督查組已及時將問題企業移交當地環保部門進一步調查處理,部分情節嚴重的,已移交當地公安部門立案查處。

環保部相關負責人強調,“散亂污”企業整治是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大氣污染防治強化督查第一階段的重點,各地要徹底排查、集中摸底,5月底之前將再次排查的“散亂污”企業清單上報環保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