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西藏表彰優秀科技工作者 高原特色領域專家入選

2017-05-30 17:1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拉薩5月30日電(記者 王沁鷗、李奧)30日,西藏自治區舉行第二屆優秀科技工作者表彰活動。受表彰者集中于高原特色科研領域,藏文信息化領域專家首次入選。

西藏自治區優秀科技工作者表彰自2014年開始實施,每三年評選一次。此次受表彰的20人中,3人為氣象學專家,6人來自醫藥工作一線,7人從事農牧科技研究,其餘4人分別來自地質勘探、環境保護、交通勘察設計和藏文信息化領域。

獲表彰的格桑多吉教授是西藏大學藏文信息化團隊負責人之一。近年來,他率團隊攻克了藏語語音識別、藏文手寫體和印刷體識別技術,研發出了跨平臺藏文輸入法、Office辦公套件藏文版以及藏文操作系統。目前,藏文辦公系統已在西藏74個縣政府部門全面普及。

格桑多吉介紹,藏文被微軟公司界定為複雜文種,在信息化上面臨許多技術難關。上世紀九十年代初,西藏大學就開始對藏文信息化進行探索。1997年,該校藏文信息技術研究中心研製出《信息技術-信息交換藏文編碼字符集基本集》國際標準,並在眾多國家提交的藏文編碼標準中脫穎而出,獲國際標準化組織認證,在世界範圍內奠定了藏文信息化的技術基礎。

“政府對藏文信息化項目非常重視,我們希望通過努力,使藏語言文字能在信息化時代得到更好的保護和傳承。”格桑多吉説。

獲得表彰的專家中,有的專攻高原生活垃圾處理與污染控制,有的開發了高原城市雷擊風險評估系統,有的改進農牧技術助群眾增産增收。西藏自治區科學技術協會主席李秀珍表示,西藏具有獨特的自然和人文環境,其科研工作具有全球性意義,也有助於促進高原地區特色産業的發展。

“十二五”期間,西藏已建成2個國家級科研平臺和33個自治區級重點實驗室,科技進步貢獻率達40%。在基層,農牧民科技特派員已覆蓋所有行政村。去年,西藏建成國家科技領軍人才創新驅動中心,並出臺基層專業技術人員任職資格評定辦法,鼓勵各類科技人才服務基層。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