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快遞企業接連“出海”

2017-05-31 10:1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5月31日電(記者 何欣榮)多家快遞企業近日接連發佈“出海”計劃,加強國際網絡建設。

作為A股第一家快遞上市公司,圓通速遞首創發起“全球包裹聯盟”,首批成員為來自全球25個國家和地區的50家快遞及産業鏈企業。

圓通速遞表示,“全球包裹聯盟”要讓跨境寄遞更高效、更便捷,目前已完成品牌註冊、系統開發,進入試運營。聯盟未來將推動信息的統一、服務的統一、品牌的統一。

直營制快遞企業順豐速運發佈公告稱,將與美國聯合包裹公司(UPS)各投資500萬美元成立合資企業環球速運控股有限公司,主營國際快運業務。

“順豐可以引入UPS的國際快件運營管理經驗,同時借助UPS的國際網絡作為海外對接端發展自有國際業務。”申萬宏源研究員陸達説。

統計顯示,2016年我國國際快遞業務量完成6.2億件,同比增長44.9%。國際快遞單價較高,雖然業務量僅佔行業2%,但是收入超過10%。

跨境電商件目前仍以美國聯邦快遞、聯合包裹、德國DHL等國際公司為主,本土快遞直髮通道尚未打通。隨著國內快件市場格局逐步穩定,國際快件成為本土快遞企業的必爭之地。

在時效和性價比上,中國快遞企業已做到世界領先水平。今年3月,西班牙馬德里一名買家下單5小時後就收到商品——一部中國産手機。快速跨境物流是由於中國企業建設運營的海外倉支撐。

《綜合運輸服務“十三五”發展規劃》提出,支持跨境寄遞發展,完善國際郵件處理中心佈局,支持建設一批國際快件轉運中心和海外倉,開發國際航空快遞專線。

國家郵政局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曾軍山説:“今年行業增速出現回落,但隨著農村市場、國際市場和冷鏈快遞等業務的開拓,中國快遞業轉型正由理念變為現實。”

人才團隊和國際網絡成為中國快遞企業走出去需要解決的重要問題,合資、合作和收購成為重要手段。在順豐和UPS宣佈成立合資公司前,圓通投入逾10億港幣收購在港上市的先達國際物流。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