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業部大力推動落實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發展政策

2017-06-01 07:45 來源: 農業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農業部辦公廳印發《通知》,推動落實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發展政策。《通知》強調,各級休閒農業管理部門要進一步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履職盡責,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開拓創新,將政策細化實化,促進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業態多樣化、産業集聚化、主體多元化、設施現代化、服務規範化和發展綠色化。

《通知》指出,黨中央、國務院和多個部門聯合製定的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文件和意見,提出的發展原則、發展目標、工作任務和政策措施,具有很強的指向性、針對性和操作性,是今後一個時期指導各地休閒農業發展的重要政策性文件。貫徹落實好這些文件中規定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對於促進引導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持續健康發展,加快培育農業農村經濟發展新動能,壯大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推進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現農業增效、農民增收、農村增綠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通知》要求,在用地政策上,要落實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挂鉤試點,農村集體經濟建設用地自辦、入股等方式經營休閒農業的政策;要爭取將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項目建設用地納入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和年度計劃合理安排;要支持有條件的地方通過盤活農村閒置資産資源發展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在財政政策上,要鼓勵各地整合財政資金,將中央有關鄉村建設資金向休閒農業集聚區傾斜。要探索採取以獎代補、先建後補、財政貼息、設立産業投資基金等方式加大財政扶持力度。要創新融資模式,引導社會各類資本投資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在金融政策上,要創新擔保方式,搭建銀企對接平臺,推動擔保機構、銀行等金融單位拓寬抵押擔保物範圍,擴大信貸額度,加大對休閒農業的信貸支持。在公共服務上,要積極推進“多規合一”,將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開發納入城鄉發展大系統中,打造産業帶和産業群。要加大行業標準的制定和宣貫力度,建立健全監管規範。要積極構建完善的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監測統計制度。要加強人才培訓,提升服務質量。在品牌創建上,要按照“3+1+X”的品牌培育體系,在面上繼續創建全國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示範縣(市、區),在點上繼續推介中國美麗休閒鄉村,在線上重點開展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精品景點線路推介。要繼續加大中國重要農業文化遺産的發掘保護傳承工作,指導各地積極探索農業嘉年華、休閒農業特色村鎮、田園綜合體等品牌創建。在宣傳推介上,要按照“統籌謀劃、上下聯動、均衡有序”的思路,加大宣傳推介,創新推介方式,在節假日和重要農事節慶節點,有組織、有計劃地開展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精品景點宣傳推介,積極舉辦特色鮮明、影響力大、公益性強的農事節慶活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