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稅務總局、教育部聯合加強青少年學生稅法宣傳教育

2017-06-02 15:39 來源: 稅務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稅務總局、教育部聯合加強青少年學生稅法宣傳教育
寓教于樂 讓稅法宣傳教育“活”起來

國家稅務總局與教育部近日聯合發佈《關於加強青少年學生稅法宣傳教育的通知》,要求各地稅務機關和教育行政部門加強青少年學生稅法宣傳教育,注重內容的生動性和方法的多樣性,將稅法知識滲透到教育教學活動中,使青少年學生在豐富多彩的稅法宣傳教育活動中潛移默化接受稅法知識,使尊崇稅法、學習稅法、運用稅法成為青少年學生的共同追求和自覺行動。

《通知》要求統籌整合社會教育資源,將稅法宣傳教育作為青少年學生法治教育實踐基地的重要教育內容,深入開展智慧互動、寓教于樂的稅法普及教育。組織學生參觀稅史博物館、稅收文化展廳等稅收普法教育基地。設立稅收體驗日,邀請學生代表到稅務機關和辦稅服務廳,增強辦稅體驗。

稅法宣傳走進校園,探索體驗式教學

加強青少年學生稅法宣傳教育,是全面貫徹依法治國基本方略的一項重要內容,對於促進青少年學生從小樹立稅收法治觀念,增強全社會的稅法意識、提高稅法遵從度具有重要意義。《通知》指出,應堅持以學校法治教育為主,以青少年認知特點、理解能力和喜聞樂見的方式為導向,積極探索實踐式、體驗式、參與式教育,鼓勵通過編寫稅法宣傳教育讀本或優秀稅務幹部上課堂講解稅法的方式,進一步增強學生稅法意識。

近年來,“稅法進校園”活動遍地開花,在剛剛過去的全國稅收宣傳月中,各地稅務機關創新形式,在引導廣大青少年學生成為稅法“學習者”“踐行者”上取得明顯成效。比如北京市密雲區地稅局為創辦的少年稅校低年級學生編寫《稅收三字經》,為高年級學生系統施教,組織編印《稅收與生活》《少年稅校綜合實踐活動》等教材。安徽省石臺縣國稅局在當地職業高中舉辦稅法大講堂、邀請一線稅務骨幹為學生們講解稅收的意義、稅法知識,增強學生對稅收知識的理解,提高稅收意識。

開拓校外第二課堂,形式載體多元化

《通知》明確,要積極開拓校外第二課堂,以稅法知識競賽、校園演講、動漫比賽等多種方式,採取黑板報、宣傳欄、多媒體教學、校園廣播等多元載體推進稅法宣傳進校園活動。統籌整合社會教育資源,增強辦稅體驗,讓稅法普及教育達到智慧互動、寓教于樂的效果。

全國各地積極開展了一系列創新活動來開拓校外稅法宣傳的第二課堂。廣州市天河區國稅局利用校園文化走廊和樓道打造挂滿《稅收在我身邊》《稅收從哪來》等漫畫作品的稅收知識長廊;浙江溫嶺地稅局邀請當地小學生組成“小稅官體驗團”到辦稅大廳、業務股室參觀,親身體驗和參與不同崗位的日常工作;北京市密雲區國稅局、地稅局組織密雲區少年稅校近百名小學員和家長,走進北京稅務博物館,看“稅史”、知“稅事”、學“稅法”;廣東潮州市湘橋區國稅、地稅局聯合舉辦親子風箏稅收繪畫比賽;江西省國稅局與省廣播電臺聯合主辦開展全省“大學生公開課活動”,設置稅收小課堂,進行創業稅收政策諮詢指導;廣西東興市國稅、地稅局巧用“唱哈”“竹杠舞”“獨弦琴”等民族特色活動宣傳普及稅法知識;廣州市越秀區地稅局邀請多所高校大學生到辦稅大廳參觀,將體驗感受融入微戲劇創作展演……

充分整合網絡資源,激發學法積極性

《通知》要求充分發揮網絡平臺作用,利用網絡普及推廣優質稅法教育資源,利用教育部全國青少年普法網、網絡普法活動、青少年普法專業刊物等載體,通過在線觀看學習、同步在線直播和組織徵文活動等方式,進一步擴大稅法普及教育的覆蓋面和參與度。

“多年實踐證明,依託信息化手段開展普法宣傳對青少年來説是有趣、有效、有用的。”青島市地稅局局長鄭衛星介紹,青島市國地稅通過“雲電視”網絡平臺實現貴州省安順市紫雲苗族布依族自治縣板當鎮海爾希望小學和2200公里外的青島市嘉定路小學同步直播稅收公開課,實現了兩地師生的良好互動,激發了青少年學習稅法知識的熱情。

稅務總局、教育部有關負責人表示,各地稅務機關和教育行政部門要實時報道開展青少年學生稅法宣傳教育活動情況。堅持校內校外、課內課外、線上線下相結合,切實推進稅法宣傳教育由學校向家庭、社會延伸,不斷提升青少年學生的稅收法治意識和稅收法律素質,探索建立青少年稅收法治宣傳教育的長效機制。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