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工業和信息化部聯合公安部對20家2016年嚴重違規車輛生産企業進行約談

2017-06-03 16:47 來源: 工業和信息化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7年5月26日,工業和信息化部聯合公安部針對2016年各地公安交管部門在辦理車輛註冊登記時查實存在嚴重違規的20家車輛生産企業進行了約談,要求企業進一步落實主體責任,強化車輛産品生産一致性管控,嚴格做到誠信自律,確保合格産品出廠,保障道路交通安全。工業和信息化部裝備工業司、公安部交管局、中國汽車工業協會、中機車輛技術服務中心、違規企業代表等有關人員出席會議。

工業和信息化部裝備工業司向各企業通報了2016年新出廠車輛涉嫌違規生産的問題。據公安交管部門統計,2016年全國各地在辦理新出廠機動車登記時共發現376家汽車企業生産的3337輛汽車産品“涉嫌違規”。接到公安部通報以後,工業和信息化部立即委託中機車輛技術服務中心對“涉嫌違規”車輛進行了逐一核查,並要求違規企業針對違規問題認真開展自查和整改工作。經中機中心核實確認,共有2577輛汽車産品存在違規行為,其中貨車類産品違規生産問題比較突出,主要包括未按規定安裝防抱死制動裝置、側後防護裝置、車輛産品標牌,未按規定粘貼車身反光標識,車輛識別代號打刻不符合國家標準、隨意鑿改,外廓尺寸和整備質量與《道路機動車輛生産企業及産品公告》或《整車出廠合格證》參數不一致等。

20家被約談企業逐一彙報了已完成的整改工作,系統分析了産生違規問題的原因,從提高産品出廠一致性、規範委託改裝和嚴禁供應商私自改造等方面制定了整改措施,切實加強生産管理,嚴控違規産品生産銷售。中國汽車工業協會也于3月17日組織“中國載貨汽車生産企業聯席會”C8召開了電話會議,開展行業自律工作,督促相關企業積極開展整改工作。

工業和信息化部裝備工業司表示,今後,將會同有關部門採取嚴厲措施,打擊車輛生産違規行為。一是對違規企業進行約談批評,督促企業依法守規生産經營;二是在公開媒體上曝光通報,接受社會各界監督;三是暫停84家違規企業的130個車型産品的公告;四是將核實確認的2577輛車的違規行為錄入即將建立的車輛生産企業信用信息管理平臺。下一步,工業和信息化部將加快車輛生産法制化建設,制定道路機動車輛生産企業及産品準入管理規定,進一步規範企業生産經營行為,加強車輛生産一致監督檢查,積極推進車輛生産企業信用信息管理平臺上線運行,完善社會監督機制。同時,會同相關部門,建立違法失信企業聯合懲戒機制,加大處罰力度。通過各方協同、綜合治理,切實提升車輛安全水平,有效預防違規問題發生,保障汽車産業健康可持續發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