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向歐洲傳遞中國信心——李克強總理中歐工商峰會演講引熱議

2017-06-03 18:3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布魯塞爾6月2日電(記者 鄭江華 帥蓉當地時間2日上午,在布魯塞爾埃格蒙宮舉行的中歐工商峰會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正在發表演講。

“中國和歐盟是維護世界和平與促進共同發展的兩大力量。我此訪的重要目的,是推動中歐凝聚共識、增進互信、深化合作,以中歐雙邊關係的穩定性、共同維護多邊主義的一貫性,應對國際形勢的不確定性。”總理的話音剛落,全場立即爆發熱烈的掌聲。

本次中歐工商峰會匯聚了來自中歐工商界的約400名代表。他們普遍認為,李克強總理的演講給歐洲傳遞了來自中國的確定信息,增強了他們對未來中歐關係發展的信心。

據記者不完全統計,在李克強總理的演講中,場內爆發出的熱烈掌聲有6次之多。他那充滿個人魅力的幽默但又不失立場的表達,引發場內強烈的共鳴。

歐盟智庫“歐洲之友”政策主管莎達·伊斯蘭表示:“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李克強總理表示,世界充滿了不確定性,但我們可以利用歐中關係的穩定性來應對日益增長的不確定性。我認為這是未來的關鍵。”

伊斯蘭認為:“歐盟可以與中國密切合作,推動多邊貿易,應對氣候變化、打擊恐怖主義和海盜等關鍵的全球性挑戰。我認為歐盟和中國有條件去做。”

伊斯蘭表示,儘管歐洲擔心中國經濟放緩,“但歐盟對中國市場仍然很感興趣,對中國作為全球合作夥伴仍然很感興趣”。

歐盟中國貿易協會主席約胡姆·哈克馬説,儘管歐盟投資者對中國經濟放緩有所擔憂,但也應該看到新領域的投資機遇大門也同時開啟了,而且中國仍然是世界上經濟增速較快的經濟體,增速放緩有利於構建更高質量和更平衡的經濟發展。

哈克馬認為:“李總理的演講讓我對歐中關係更加緊密充滿信心。歐盟是中國最大的貿易夥伴,中國是歐盟第二大貿易夥伴,中歐彼此離不開對方。”

中歐數字協會主席路易吉·甘巴爾代拉説:“我非常認同李總理講話中關於中歐凝聚共識等方面的觀點。我認為,歐中之間越來越依賴彼此,雙方都應該付出更多努力以化解分歧,在對雙方都有利的領域如旅遊、數字、創新等方面開展更多合作。這將有利於在拓展合作機會的同時增加彼此互信。”

李克強總理的演講也給中國企業“走出去”提振了信心。中國民營企業月星集團董事局主席丁佐宏對新華社記者説:“李克強總理在中歐工商峰會上的演講,毫無疑問提振了我們工商界人士的信心。總理這次歐洲之行,對於推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支持貿易自由化和投資便利化、維護世界和地區和平穩定等意義重大。”

他説:“近年來,包括民營企業在內的眾多中國企業‘走出去’不斷加速,特別是‘一帶一路’建設的推進更是開啟了中國資本和企業對外開放的新征程。而這次李克強總理的演講將進一步點燃中國企業家的熱情與雄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杜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