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保監會將整治車險市場套取費用等亂象

2017-06-06 18:4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6日電(記者 譚謨曉 王虎雲)保監會近日下發《關於整治機動車輛保險市場亂象的通知(徵求意見稿)》,將重點打擊車險市場套取費用、輸送不正當利益等違法違規行為,促進行業持續健康發展。

近年來,我國車險保障範圍不斷擴大,投保率和投保責任限額明顯提升,但長期以來存在的套取費用、惡性價格競爭等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不僅影響車險運行效率,也損害了消費者的合法權益。

費用管控是此次監管的首要任務。根據徵求意見稿,財險公司不得以直接業務虛挂仲介業務等方式套取手續費;不得以虛列“會議費”“宣傳費”“廣告費”“職工績效工資”“理賠費用”等方式套取費用。

徵求意見稿明確,財險公司不得盲目拼規模、搶份額;不得脫離公司發展基礎和市場承受能力,向分支機構下達不切實際的保費增長任務;不得偏離精算定價基礎,以低於成本的價格銷售車險産品,開展不正當競爭。

同時,徵求意見稿還要求財險公司不得通過返還或贈送現金、預付卡、有價證券、保險産品、購物券等方式,給予或者承諾給予投保人、被保險人保險合同約定以外的利益。

在抓好費用管控的同時,保監會還將嚴打財險公司通過巧立名目進行不正當利益輸送。徵求意見稿要求,財險公司不得通過虛增零配件項目、虛構工時項目、提升工時費定價標準等方式,故意擴大保險事故損失或增加保險理賠支出,進行不正當利益輸送;不得以交納業務保證金、承保利潤分成等方式向其他機構或個人進行不正當利益輸送。

保監會稱,對情節嚴重的違法違規行為,將依法採取限制保險機構業務範圍、吊銷保險機構業務許可證、撤銷高管人員任職資格等措施,從嚴從重從快進行處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