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衛計委:截至今年5月底我國已有260多萬貧困患者獲分類救治

2017-06-06 18:4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6日電(記者 鄧華寧、王賓)記者6日從國家衛生計生委專題發佈會上獲悉,今年我國將積極實施《健康扶貧工程“三個一批”行動計劃》,按照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簽約服務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的要求,將健康扶貧落實到人、精準到病。截至今年5月底,我國已經分類救治貧困患者260多萬人。

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底,因病致貧、因病返貧貧困戶佔建檔立卡貧困戶比例達到44.1%,涉及近2000萬人。農村貧困重病患者的健康服務怎樣才能兜得住底?

國家衛計委財務司副司長劉魁介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是目前健康扶貧的重點和難點。綜合各地實踐可以發現,兜底保障能夠取得良好效果,關鍵是要在充分發揮基本醫療保障主體作用的基礎上,安排專項資金、依託現有的醫保制度,來精準地為農村重病致貧的貧困人口再設立一道保障線。

“安徽省貧困人口醫療費用住院報銷比例已達90%以上”。安徽省衛計委主任于德志介紹,安徽省通過建立貧困人口“三保障一兜底一補充”綜合醫療保障體系,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政府兜底和補充醫保之間無縫銜接、協同保障。2017年1-5月,全省貧困人口住院30.8萬人次,共發生醫藥費用14.9億元,綜合醫保補償13.4億元,平均補償90%,比普通參保人群高出28個百分點。

河北省在落實“三個一批”計劃中,建立“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的“三重保障線”機制,大幅提高對重病貧困人口的醫療保障水平。河北省衛計委副主任江建明介紹,目前,河北省市三級大醫院住院合規費用報銷比例達到90%以上,縣級醫院住院報銷比例達到95%以上,基本解決貧困戶住不起院的問題。

國家衛計委相關負責人介紹,疾病不可能完全避免,但是通過制度性的安排,可以把因病致貧的增量有效地控制住。根據我國健康扶貧工程提出的目標,到2020年,貧困地區人人享有基本醫療衛生服務,農村貧困人口大病得到及時有效救治保障,服務能力顯著提升。到2020年,我國將使縣域內就診率提高到90%左右,基本實現大病不出縣。同時,要開展健康教育、健康促進,通過健康促進把保證健康的關口進一步前移,讓人晚得病、少生病、不得大病。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