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環境保護部通報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大氣污染防治強化督查情況

2017-06-06 20:10 來源: 環境保護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6月5日,28個督查組共檢查471家企業(單位),發現334家企業存在環境問題。存在問題的企業中,“散亂污”問題企業77個,未安裝污染治理設施的41個,治污設施不正常運行的22個,存在VOCs治理問題的56個。

“散亂污”企業整治是當前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大氣污染防治強化督查的重點,也得到了各地方黨委、政府的高度重視,創新機制,著力破解“散亂污”企業環境違法問題,涌現出不少亮點做法。

山東省濱州市無棣縣按照“堵疏結合、全面根治”原則,對“散亂污”企業重拳出擊徹底關停取締,加快轉型升級步伐,在根治環境污染頑疾的基礎上,促進該縣經濟健康可持續發展。

一、全面摸排、嚴查嚴懲,實施徹底根治

無棣縣專門成立由縣委、縣政府主要負責人任組長的縣環保督察工作領導小組,並從縣府辦、環保、住建、國土、經信等部門抽調人員集中辦公,明確任務目標及整改時限、措施,全力推動“散亂污”企業取締工作有序開展。

無棣縣堅持對“散亂污”企業環境違法零容忍,強化部門協作、聯合執法,對違法建設的“散亂污”企業廠房、生産設施進行拆除。今年以來,無棣縣針對“散亂污”企業立案查處環境違法案件10起,移送公安機關10件,治安拘留32人,保持嚴打嚴懲的高壓態勢。

無棣縣嚴格落實網格化環境監管責任體系,明確網格化監管領導責任、主體責任和直接責任,建立企業清單和拆除工作臺賬,實行銷號管理。充分發揮村“兩委”班子和“駐村警務助理”作用,形成日常巡查長效機制,對有反彈的“散亂污”企業及時發現、及時制止。充分發揮縣委、縣政府兩個督查室的作用,組織各部門對各鎮街“散亂污”企業不定期開展下沉督查。今年以來,共開展專項督查19次,督促整改問題310余項。

截至目前,無棣縣的292家“散亂污”企業實現了全部關停整治,已按照“兩斷三清”標準要求取締98家,長期以來困擾環境質量的“頑疾”正逐步消除。

二、積極引導、加快轉型,助推經濟可持續發展

無棣縣廢舊塑料顆粒加工有近30年曆史,分佈面廣,加工戶眾多。無棣縣立足縣情,積極引導從業人員二次創業,從政策上給予大力支持。從兩方面下大力氣推動“散亂污”企業清理整治。

一方面,“走出去”。3月中旬,縣政府組織小塑料顆粒作坊主200余人赴惠民縣、濰坊市等地參觀學習,加大在環境保護、企業管理等方面的培訓力度,積極引導産業升級,減少對環境的污染。

另一方面,“圈起來”。在縣經濟開發區規劃建設100畝“再生資源”産業園,吸引企業入駐,形成行業集聚。産業園統一規劃設計,建設污染治理設施,提高入園標準,徹底解決“散亂污”環境污染難題。目前,12家加工廠已申請搬遷,1家規模經營公司已搬遷完畢。過去的“散亂污”行業正在逐步進入標準化、規範化發展軌道。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