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業部:今年將培育100萬以上新型職業農民

2017-06-07 14:0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太原6月7日電(記者 王飛航)近日在太原舉行的全國新型職業農民培育工作推進會上,農業部科技教育司司長廖西元表示,今年將在全國範圍內培育新型職業農民100萬人以上。

據介紹,2012年以來,通過實施新型職業農民培育工程,全國共培育各類新型職業農民400多萬人,大多成為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社、農業企業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帶頭人和骨幹。

廖西元説,目前全國新型職業農民規模超過1400萬人,一大批有文化、懂技術、會經營的新型職業農民,正在成為現代農業建設的先導力量;今年中央財政將投入15億元,重點實施現代青年農場主培養計劃、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帶頭人輪訓計劃、農村實用人才帶頭人培訓計劃,全年培育新型職業農民100萬人以上。

廖西元建議,新型職業農民培育工作要堅持“産教融合、創新模式、完善制度、提升質量、強化效果”的總體思路,進一步提高培育的針對性、規範性、有效性;同時充分發揮市場機製作用,鼓勵和支持有條件的農業企業、農業合作社等市場主體,通過政府購買服務、市場化運作等方式參與培訓工作,推動新型職業農民培訓面向産業、融入産業、服務産業。

隨著我國工業化和城鎮化的快速推進,越來越多的農民選擇到城市務工,導致農村務農勞動力數量大幅減少,農村“空心化”現象十分普遍。“70後不願種地,80後不會種地,90後不談種地”已經成為極其現實的問題。

“未來誰種地,怎樣種地?”成為一個最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而加快培育新型職業農民隊伍,是著力解決“誰來種地”問題的一個關鍵。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