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平泉:1268名新型職業農民成為高效農業生力軍

2017-06-06 18:4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石家莊6月6日電(記者 曹國廠、費洪海)河北省平泉市桲欏樹社區農民楊建會正忙著把菌棒運往菇棚,村民劉金剛前來求助:“建會,我家不少菌袋發黴了,你快幫我看看咋回事?”他放下手裏的活兒,邊説邊往劉金剛家走:“菌袋發黴很可能是蒸菌時沒蒸熟,或者種菌時消毒不徹底。”

今年37歲的楊建會在當地是出了名的食用菌種植能手。平泉2013年被確定為全國新型職業農民培訓試點縣之後,楊建會在農村黨員幹部雙帶夜校學習了食用菌栽培技術,並被重點培養。

如今,在他的帶動下,桲欏樹社區食用菌園區已達到3600多畝,成立食用菌合作社兩家,家庭農場主36名,從事食用菌大戶78戶,每戶年增20萬元左右,解決了1100多名農民就地就業。

平泉“七山一水二分田”,是典型的農業大縣。據平泉市農牧局副局長郭旭彥介紹,結合當地“菌菜畜果”等特色主導産業,依託農業産業園區、農民專業合作社、家庭農場等新型經營主體,農業部門精選培育對象,三年來,像楊建會一樣,共有1268人通過培訓逐漸成長為會經營、懂技術、善管理的“食用菌專家”“蔬菜專家”等新型職業農民。

據介紹,除了培育職業農民,平泉還發展種養大戶800人,創建農業專業合作社79個,申報現代青年農場主168個,參與土地流轉2萬畝,帶動20000多名貧困農民成為産業工人。如今,平泉70%以上的種養園區和專業合作社是由新型職業農民領建和組織,新型職業農民已成為發展高效現代農業的生力軍。

郭旭彥説,在新型職業農民的培育方法上,平泉組織産業規模生産大戶、家庭農場主、合作社負責人到北京、秦皇島等多個農業高科技示範園區及休閒産業園區學習,並聘請中國農業大學、中國農科院等農業專家以及電商專家,對農業生産、種植管理技術、互聯網+農業、農村電子商務等方面進行講授,引導農民發展現代高效農業,走出了一條一二三産融合發展之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