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責任投資理念將給中國資管行業帶來什麼?

2017-06-07 18:3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7日電(記者 劉慧)責任投資理念倡導在投資決策過程中充分考慮環境、社會和公司治理因素,將決策標準從財務績效擴展到綠色發展、公共利益和穩健成長。近年來,該理念逐步成為全球資産管理機構一致認可的投資理念。

多位業內專家在2017中國責任投資論壇上呼籲,我國應該在責任投資理念的研究和實踐上加快步伐。

據了解,責任投資的典型做法是運用ESG標準來指導投資實踐,ESG是環境(E)、社會(S)和公司治理(G)的簡稱。

“只有最大程度地契合公共利益,持續推動社會價值創造和福利增進,才能最大限度地實現資産管理行業的價值。”中國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會長洪磊在論壇上説。

洪磊認為,中國的資産管理業還遠未發揮其應有的價值投資、長期投資功能,而責任投資正是改善我國資産管理行業長期績效、更好地服務於投資者利益和實體經濟需求的一種理念、方法和策略。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長張承惠表示,責任投資在中國非常重要,對未來中國資本市場的發展一定會産生深遠的意義。

在她看來,責任投資ESG體系研究具有三大意義:第一,有助於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更好地處理經濟、自然、社會之間的關係;第二,有助於深入推進供給側改革,緩解當前中國經濟中存在的一些突出矛盾和問題;第三,有助於資本市場健康發展,提高金融服務實體經濟效率和支持經濟轉型能力。

對於投資者最為關心的回報問題,責任投資ESG要素表現如何?基金業協會國際業務專業委員會專項研究顯示,國際上已有多項研究證明了ESG要素對投資回報的積極影響。該研究小組使用中國市場的數據進行了研究,表明應用ESG投資不會給投資業績帶來負面影響,優化的投資決策還會産生超額收益。因此,在投資中運用ESG要素能促進資管行業健康發展,全面實現其有效配置社會資源、促進社會穩定發展的功能。

摩根士丹利華鑫基金董事長于華認為,中國資産管理行業應儘早確立ESG標準,積極推進其在行業內實施,與之相配套還應有標準的認證、維護和監督系統。這些舉措將提升行業的社會形象,獲得投資人的信任和認同,有利促進行業發展。

洪磊指出,結合我國市場存在的諸多不成熟特徵,中國的ESG實踐要回到長期視角,納入更多積極因素,盡可能提高ESG投資對實體經濟的效率改善作用。當前,應當著重開展兩方面的研究,一是如何促進上市公司的ESG表現,二是如何促進資産管理業的ESG投資,二者相輔相成。

“可持續發展能力是上市公司的核心競爭力,決定了企業是否能‘常青’。”中國上市公司協會會長王建宙也表達了對責任投資的期許,“引導、倡導企業與社會共同長遠發展,提升公司規範運作水平,從而提高上市公司質量,培育良好的長期價值投資理念,促進資本市場穩定與發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