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網”速 提速中國

2017-06-08 17:0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8日電(記者 何雨欣、高亢網絡改變中國,信息支撐發展。

從網絡強國,到寬帶中國,再到大數據戰略……近五年來,一張張信息網絡的加快織就,為中國經濟注入巨大動力。

從光纖加速入戶,到4G越來越普及,再到提速降費……近五年來,一條條信息“高速路”的快速搭建,也為民生改善提供了強大推動力。

搭建信息“高速路”

四川涼山昭覺縣阿土勒爾村,一個懸崖村。全村500多人居住在離公路約6公里外的高山上,村裏與外界的聯絡僅靠一條沿懸崖陡壁垂直而下的山路,年輕人往返都需要4個小時。

長期以來,村裏只能靠山下發射的微弱信號接收手機短信、打電話。

2017年春節前夕,隨著100M光纖寬帶和4G網絡的開通,村民徹底告別滿山找信號,一些村民家還與外地親人實現網絡視頻對話。

截至2016年底,我國貧困村寬帶網絡覆蓋率超過80%,農村光纖寬帶網絡用戶超7400萬戶。2017年,將有望實現寬帶網絡再覆蓋8000個貧困村。

近五年來,在網絡強國與寬帶中國等戰略指引下,一條條信息“高速路”在中國版圖上迅速鋪開,一個個信息“孤島”加快消除,即使是偏遠地區,光纖寬帶入戶、優質網絡也越來越普及。

數據中,見證中國信息網絡的迅速搭建——截至2016年底,我國網民規模超7億,相當於歐洲人口總量,互聯網普及率超50%。

對比中,折射出中國移動寬帶的迅猛發展——2017年4月,我國平均每個用戶單月手機上網流量達到1.3G,是2014年的6倍多。

創新採用共享模式,我國還于2014年組建中國鐵塔公司,將電信基礎設施從電信企業剝離出來,統一建設維護,基礎設施共享率由過去不到20%提升到約70%,節省大量資金,減少大量土地佔用。

直抵民生“獲得感”

輕點鼠標,就可以實現下單、買單,喜愛的商品直送到家;

動動拇指,就可以完成網上繳稅,不用排幾個小時的隊;

網上開店,特色農産品就可以從大山深處走向全國各地,帶動當地農民致富;

……

網絡越來越便捷快速、信息交互越來越頻繁,有效提高一些民生企業的生産效率,有效提高普通居民的生活質量,有效帶動了創新創業,也讓越來越多夢想有了實現的途徑。

以近些年依靠移動互聯網興盛的共享經濟為例,共享單車這種模式拉動了兩輪腳踏自行車的生産,而剛剛興起的共享汽車,也為提升一線城市出行效率發揮越來越大作用。

近兩年來,為讓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務越來越多呈現在老百姓身邊,我國還提出提速降費、降低互聯網企業門檻等一系列舉措。

2017年以來,電信企業在之前一輪提速降費的基礎上,又陸續下調互聯網專線資費,降幅超15%,預計全年讓利超100億元;5月起,還大幅下調主要方向的國際長途電話資費,幅度近90%。

城鎮化中,通過海量數據打造智慧城市、無線城市等提高城市建設服務水平;休閒體驗中,遊戲、娛樂、電子商務等多元化應用不斷刷新……與民生相關的各個領域,都在觸“網”中,讓普通百姓越來越有獲得感。

聯通世界“新版圖”

機器人演奏打擊樂,奏出動感音樂。

在2017年4月舉行的德國漢諾威工業博覽會上,這款由中國信息通信技術提供商華為公司與德國機器人公司庫卡合作的産品引人關注。

“機器人能演奏,依靠的是5G技術,能讓機器人兩臂協同的信號時延低於1毫秒”。華為企業業務營銷部負責人杜娟介紹。

在代表世界通信業未來的5G領域,中國已明確提出,重點致力於核心技術、國際標準、芯片等“關鍵”領域。

抓住新一代信息技術更新迭代的機遇,中國正致力於成為新的競賽規則的重要制定者,新的競賽場地建設的重要主導者。

中國“網”速,提速中國。展望未來,活力已現。

通過網絡,中國越來越多的角落將與世界聯通——

2020年,寬帶網絡將全面覆蓋城鄉,行政村通寬帶比例超98%。

中國網絡正繪就世界圖譜——

“中非共建非洲信息高速公路”項目首批試點將在東非地區啟動;中國互聯網企業阿裏巴巴將幫助100萬美國小企業把産品銷往中國和其他亞洲市場……

中國將在信息領域的先行先試中,不斷追趕世界先進水平——

越來越多的企業加快應用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人工智慧等新技術,這將不斷助力中國新舊動能接續轉換,促進經濟結構轉型升級和社會不斷進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杜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