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疆打造面向中亞“一帶一路”教育核心區

2017-06-11 10:5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烏魯木齊6月11日電(記者 阿依努爾)剛從新疆師範大學國際交流學院畢業的留學生努爾扎特,還未回國,就已和位於“老家”吉爾吉斯斯坦的中國大型跨國企業簽訂了就業協議,擔任翻譯。

努爾扎特是“一帶一路”倡議的受益者。憑藉我國政府獎學金,4年前,她順利來到心儀的學校就讀國際漢語專業,不僅免除了學費和住宿費,每月還有3000元的生活費。

在努爾扎特看來,這幾年,中國與中亞國家的貿易往來很頻繁。“中國在吉爾吉斯斯坦建了很多跨國企業,有很多大型建設項目,學好漢語,就能在我們國家找到一份收入不錯的體面工作。”

不止努爾扎特,位於烏魯木齊的高校,包括新疆大學、新疆財經大學、新疆農業大學等高校都吸引了越來越多的中亞學生來華留學。

新疆地處絲綢之路中段的東部,與周邊8個國家接壤。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新疆天山學者許濤説,我國新疆與中亞國家相鄰,擁有地緣、人文和教育資源優勢,兩者都位於歐亞大陸板塊中央,這些優勢成為新疆與中亞國家開展高等教育深度合作的天然紐帶。

目前,新疆承擔了我國大部分國家層面的與中亞開展教育合作的任務,建立了雙邊、多邊的合作交流與協調機制。據自治區教育廳介紹,截至去年年底,新疆高校在俄羅斯、吉爾吉斯斯坦、哈薩克斯坦、巴基斯坦等國家設立了10所孔子學院,逾2萬留學生在新疆高校就讀。

為打造面向中亞“一帶一路”教育核心區,“十三五”期間,新疆將進一步擴大對外教育交流與合作戰略,加強高校通過創新形式開展中亞問題研究,推動高校圍繞自治區緊缺專業和重點學科開展中外合作辦學,並加大對漢語國際推廣中亞基地的資金支持。

新疆還將進一步擴大相關研習班的辦班規模,在培訓對象上向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國家的政府官員、智庫學者、企業精英傾斜,並支持高校建立中亞文化研究、孔子課堂等,逐步築牢與中亞國家開展對外務實交流合作的基礎。

去年9月,我國、中亞及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7個國家的51所高校,在烏魯木齊成立“中國-中亞國家大學聯盟”,旨在打造開放性、國際化互動平臺。借助這一平臺,今後,我國將和中亞國家之間逐步開展學生互換、學分互認等聯合培養項目,對互換學生提供多項優惠政策,頒發雙方學歷證書,以促進優勢互補及實質性合作辦學,培養“一帶一路”國際化人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