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文物局:“一帶一路”大遺址保護論壇在洛陽舉行

2017-06-11 18:21 來源: 文物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6月10日,“一帶一路大遺址保護論壇”在河南洛陽舉行。國家文物局黨組副書記、副局長顧玉才出席論壇並講話,中共河南省洛陽市委常委王琰君、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所長陳星燦參加論壇並致辭。論壇由河南省文化廳黨組成員、省文物局局長田凱主持。

顧玉才在講話中要求,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物保護的系列講話精神,緊緊抓住重大機遇,堅持問題導向,補齊發展短板,切實保護好、發展好我國的大遺址,為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提升中華民族的文化自覺、文化自信、提高中華文化世界影響力,實現中國夢貢獻力量。

顧玉才肯定了自2005年大遺址保護工程啟動以來,我國的大遺址保護、洛陽的大遺址保護工作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推動作用。分析了“十三五”時期大遺址保護迎來歷史性發展機遇期和面臨嚴峻挑戰的形勢。強調大遺址保護要堅持問題導向,促進綜合保護;借鑒已有經驗,適時調整政策;做好分類指導,注重社會效益;加強考古研究,實現精準管理,推動我國大遺址保護和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建設的良性和可持續發展,探索出一條符合我國國情的大遺址保護之路。

論壇上,考古學家劉慶柱、建築學家郭黛姮、規劃專家陳同濱等9位不同領域的專家學者和大遺址保護機構管理者,從不同的角度,圍繞論壇主題“新形勢下的大遺址保護和考古遺址公園建設、運營管理創新實踐及探索”作了精彩演講,探討大遺址保護展示、管理利用的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

國家文物局相關司室負責人、論壇特邀專家及國內各省區市文物部門負責人、絲綢之路遺産點代表、中學生代表和國內新聞媒體記者約150人參加論壇。(張偉 郭曉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