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綠色發展是一個國際潮流,浩浩蕩蕩難以逆轉

2017-06-16 14:07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7年6月16日(星期五)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陳雨露介紹建設綠色金融改革創新實驗區有關情況,請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副局長李元平介紹推進工業産品生産許可證制度改革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彭博新聞社記者]第一個問題是關於綠色金融,現在美國已經退出了《巴黎協定》,現在中國推出的綠色金融會不會影響到出口的企業?第二個問題,現在中國正在進行去杠桿化的工作,但是同時在這方面市場上資金又很緊張,這裡就涉及到一個權衡的問題。我的問題是,中國在推動增長和維持穩定方面究竟更優先考慮哪一個方面呢?

[主持人 襲艷春]可能第二個問題已經超出了今天的主題範圍,看看陳行長有沒有什麼信息提供。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 陳雨露]我非常理解你關注這兩個問題。我想重點回答你的第一個問題。我們也注意到,美國總統特朗普先生今年6月1號宣佈美國要退出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的《巴黎協定》。我想説的是,綠色發展是一個國際潮流,浩浩蕩蕩,難以逆轉。中國是一個負責任的發展中大國,通過發展綠色金融,來實現發展方式的轉變,這既順應歷史潮流,也是中國經濟發展的內在要求。在綠色金融發展上,通過綠色金融來實現環境改善,包括大氣環境的改善,這是我們綠色金融的一個重要的任務和指向。我覺得,現在不是要不要搞綠色發展和綠色金融的問題,而是要在試驗區探索什麼樣的制度創新、組織方式、市場模式、産品創新更加適合中國。

比如,發展綠色金融債券,2016年G20杭州峰會公報就明確提出了要支持本地綠色債券市場的發展,並得到了與會各國領導人的熱烈響應。對於綠色債券的發展,雖然目前還需要統一綠色債券的界定標準等都需要進一步完善,但是我們看到綠色債券的發行、綠色債券市場的發展,不僅在歐洲和其他國家,包括在國內都得到大家的支持和響應。我國綠色債券的發行、綠色債券的交易、綠色債券的流動性都有一個比較好的表現。所以我們相信,綠色金融和綠色發展不僅在中國,而且在全球範圍內一定會穩定地向前發。對於國際貿易,對於國際投資,對於我們的出口企業,好處也是越來越大。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