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環境保護部:環境與健康標準正式納入
國家環保標準體系

2017-06-21 17:04 來源: 環境保護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貫徹《環境保護法》《“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十三五”環境與健康工作規劃》有關精神和要求,保護環境和公眾健康,環境保護部日前印發國家環境保護標準《人體健康水質基準制定技術指南》和《環境與健康現場調查技術規範 橫斷面調查》,這標誌著環境與健康標準正式納入國家環境保護標準體系。

環境與健康管理是環境保護事業的重要組成,環境與健康標準納入國家環境保護標準體系是“國家建立健全環境與健康監測、調查和風險評估制度”的客觀需求,兩項標準的發佈是推動環境與健康管理系統化、科學化、規範化的一項有益探索,對於增強不同調查研究結果之間的可比性、科學認識環境與健康之間的關係、完善我國環境標準體系、提升環境風險管理能力具有重要意義。

《指南》適用於我國地表水和可提供水産品的淡水水域中污染物質長期慢性健康效應人體健康水質基準制定,規定了數據收集和評價、本土參數確定、基準推導、水質基準審核4個步驟。

《規範》適用於特定時點或時期,針對企業事業單位和其他生産經營者活動導致環境污染開展的環境暴露和人群健康的調查,明確了環境與健康調查須遵循空間匹配性、時間關聯性、人群一致性、指標匹配性、樣本代表性和對照區的可比性6項基本原則,規範了預調查和正式調查工作內容和程序。

下一步,環境保護部將根據《國家環境保護“十三五”環境與健康工作規劃》總體部署,繼續加強環境與健康相關管理規範類標準研究制訂工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