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雲南:切實做好防汛減災有關工作

2017-06-27 08:44 來源: 雲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緊急通知要求
切實做好防汛減災有關工作

6月26日,中共雲南省委辦公廳、雲南省人民政府辦公廳發出《關於切實做好防汛減災有關工作的緊急通知》,要求各州、市、縣黨委和人民政府,省委和省級國家機關各部委辦廳局,各人民團體,各大專院校,省屬各企事業單位,中央駐滇各單位切實做好防汛減災有關工作。《通知》全文如下:

2017年6月24日,四川省阿壩州茂縣發生特大山體滑坡災害,習近平總書記、李克強總理分別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省委書記陳豪,省委副書記、省長阮成發立即對貫徹落實中央精神,抓好我省防汛減災工作提出明確要求。當前,我省已全面進入雨季,強降雨和單點暴雨天氣突出,特別是滇東地區發生旱澇急轉,多地出現暴雨洪澇災害。據氣象部門預測,未來一週我省大部地區將持續降雨,其中,6月27—28日,滇中、滇東及滇東南地區將有一次中到大雨局部暴雨過程,並可能伴有雷暴、短時強降水、陣性大風或冰雹等強對流天氣。為切實抓好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全省防汛減災有關工作,確保廣大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經省委、省政府領導同意,現就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進一步加強組織領導。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進一步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上來,充分認識今年汛情的嚴峻性和防汛減災工作的艱巨性、複雜性,堅決克服麻痹思想和僥倖心理,立足於防大汛、抗大洪、搶大險、救大災,堅決把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放在首位,堅持以防為主、防抗救相結合,充分做好思想、人員、工作和物資等各項應急準備,未雨綢繆,嚴陣以待,採取紮實有效措施,在已安排部署的基礎上,對防汛減災各項工作進行再部署、再檢查、再督促、再落實。要嚴格落實以行政首長負責制為核心的各項防汛減災責任制,主要負責同志要深入一線,靠前指揮,協調好人力、物力、財力,及時解決當前工作中的困難和問題。要進一步完善協作機制,加強部門之間、區域之間、系統之間、軍地之間的協調聯動。要充分發揮解放軍、武警部隊、消防官兵、公安幹警和民兵預備役人員的骨幹作用,引導社會力量科學有序參與防汛救災工作。對因責任制不落實、失職瀆職或工作不力造成嚴重後果的,要依法嚴厲追究有關責任人的責任。

二、切實加強汛情監測預警預報。各級氣象、水利、國土資源等部門要高度重視氣象預報和汛情監測工作,加強溝通協作、信息共享和會商研判,密切關注雨情、水情、汛情和災情的變化,為防汛減災提供科學支撐。要充分發揮防汛監測預警系統和群測群防體系作用,通過手機短信、微信、廣播、電視、網絡等多種途徑,及時準確向群眾發佈預測預警信息,努力做到覆蓋到村、落實到人,不漏一戶、不落一人。

三、全面強化風險隱患排查整治。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認真組織開展各類災害風險隱患排查整治,嚴密防範強降水可能引發的山洪、泥石流、山體滑坡等次生災害,特別是滇西、滇東北和滇東地區近期地質災害氣象風險等級持續偏高,務必提高警惕,加強巡查,嚴密防控,確保水庫、水電站、重要堤防、重點城鎮、重要部位安全度汛。要圍繞汛期不垮一庫一壩的目標,全力保障水庫安全度汛,各水庫、水電站必須服從防洪調度,落實緊急疏散撤離預案和應急措施,科學合理處理好蓄水與防洪的關係,一旦發現險情要果斷決策、及時搶護、科學處置。要堅持以老城區、地下空間、下穿道路等低窪易澇區域為重點,抓緊排查城市防洪排澇薄弱環節,提前預設應急排澇設施,及時疏通排水管網,努力將內澇積水對城市居民生活、生産的影響降到最低。要進一步加強重點區域、重點行業的隱患排查和防範工作,做到不留盲區、不留死角。對排查中發現的突出問題、薄弱環節和安全隱患,抓緊制定整改方案並明確整改時限,把防汛減災各項準備工作抓緊抓細抓實。

四、嚴密防範地質災害。要認真做好地質災害巡查排查和風險管控工作,嚴格落實群測群防制度,迅速部署、抓緊組織對重要地質災害隱患點進行全面排查,逐地、逐村、逐點推進。要特別加強對學校、醫院、福利機構、在建工程工地、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旅遊區、避災場所、地震災區、臨建設施,以及水利水電工程、礦山、公路鐵路沿線、江河沿岸、重大工程建設區等重點區域的動態巡查排查,對陡坡下、河道溝口附近的居民點,要擴大巡查範圍,確保全覆蓋。對排查發現的地質災害隱患點,要第一時間妥善處置,對排查出來有重大險情和隱患的危險地區,要做到一點一方案,確保在出現強降雨、連續降雨等災害性天氣時,及時有序撤離、疏散、轉移人員,確保人員安全。

五、確保交通運輸安全通暢。公安、交通部門要密切溝通配合,加強對高速公路、國省幹道、農村山區道路各類標識標線、安全設施隱患的排查整治。要科學佈置警力,加強對事故多發路段、特長隧道、橋梁的巡查管控力度,及時發佈實時路況信息,道路通行受到影響時,要科學有序疏導車輛,迅速做好公路滯留車輛及其司乘人員的疏通、安置工作,全力保障道路安全暢通。要嚴厲整治各類交通違法行為,加大客運車輛、旅遊包車、危險品運輸車、校車、微型麵包車等重點車輛檢查力度,千方百計避免重大交通事故發生。機場、民航、鐵路部門要針對強降水帶來的不利影響,及時安排部署航班、列車延誤等處置工作,適時啟動應急預案,做好乘客安置和疏導工作,確保運行、運營安全。

六、加強重點行業領域安全生産。務必把安全生産這根弦繃得緊而又緊,按照“認真、嚴格、嚴肅”的要求,切實抓緊抓實抓細安全生産各項工作。建設工地、集貿市場、人員密集場所要嚴格落實各項安全措施,加強城市綜合體和大型公共建築等重點工程,以及大型模板工程、腳手架支撐體系等危險性較大項目工程的現場管理和維護,對存在嚴重安全隱患的,要及時撤離至安全場所並迅速抓好整改;礦山要嚴密防範地質滑坡造成次生災害;必要情況下,所有露天作業場所、單位要採取臨時停産、停工、停業等措施,確保安全。要針對當前正值我省旅遊旺季、大量遊客到雲南旅遊的實際,採用多種途徑向遊客及時發佈雨情水情、交通狀況和險情等信息,建立健全應急預案,加強對遊客的引導和疏導,全力確保遊客生命財産安全。其他行業領域要結合實際,採取有針對性的防範措施。在惡劣天氣結束後、恢復施工前,必須逐個環節、逐個部位對施工現場開展全面細緻的安全檢查,切實保障施工人員人身安全。

七、進一步抓好農業防災減災工作。各地區要做好農業生産強降雨災害應急管理,組織技術人員深入生産一線,指導和幫助農戶、養殖戶(場)做好防災抗災救災工作,提高農業企業和農民群眾的生産自救水平。要加強清溝排水,強化肥水管理,對絕收作物適時改種、補種,減少糧食作物和特色經濟作物損失。要因地制宜採取整修欄舍、加蓋塑料薄膜、避風板等防雨保暖措施,減少畜牧業損失。要指導養殖漁民加固池塘和庫區網箱等水産養殖設施,做好漁業機具的維護檢修。要根據災情及時調整種植(養殖)計劃,搞好應急農資調運調劑和市場監管,加強市場信息服務,密切關注大宗農産品市場動態,促進主要農産品調運和産銷有效銜接,努力確保主要農副産品不斷檔、不脫銷。

八、科學組織群眾提前避險疏散轉移。要按照以人為本、以避為主、確保安全的原則,認真落實預警到鄉、預案到村、責任到人的汛期防禦機制,全面落實鄉鎮幹部包村,村幹部、駐村扶貧工作隊員和黨員包戶的應急轉移包乾責任制,做到行政責任人、監測負責人、信息報送人、預警報警信號、轉移路線、安置地點“六落實”。出現強降雨、山洪、泥石流、山體滑坡、颱風等重大險情隱患時,要從可能面臨的最不利情況出發,採取一切必要手段,組織處於危險區域的群眾提前轉移疏散避險。要及時啟用各類避災場所,標明避險路線,沿途設置醒目的指示標識,在關鍵位置安排專人引導。對留守老人、兒童和殘疾人等特殊群體,要提前制定“一對一”幫扶措施。對因洪水圍困、道路損毀、山體塌方等原因導致受災群眾無法自行安全轉移的,要統一部署,加強協調聯動,及時調配車輛、船艇、機械等,有序疏散、轉移和撤離受威脅群眾。要加強人員轉移後的安全管理,嚴防洪水和地質災害威脅解除前群眾擅自返回造成不必要的傷亡。

九、妥善安置轉移受災群眾。受災地區要通過分散安置和集中安置相結合的方式,做好受災群眾臨時安置工作,確保受災群眾有飯吃、有衣穿、有乾淨水喝、有病能及時就醫、有臨時安全住處,學生有教學場所上學。要在尊重受災群眾意願的基礎上,鼓勵受災群眾通過投親靠友、借住公房等多種方式進行分散安置。要切實加強集中安置點管理,切實做好用火、用電等安全隱患排查和治安巡查等安全防範工作。要進一步完善集中安置點設施和服務,積極引導社會組織和志願者進駐安置點開展多種形式的志願服務。要針對兒童、老人、殘疾人等特殊群體細化特殊幫扶措施,給予優先保障。教育部門要高度重視災區學校受損情況,及時組織搶修和重建,確保災區學生正常上學。要加強受傷人員救治,做好衛生消殺和防病防疫工作,妥善做好有關善後工作。

十、切實做好應急值守工作。各地區各部門特別是防汛、民政、公安、國土資源、交通運輸、衛生計生、能源、教育、住房城鄉建設等部門要加強防汛值班,嚴格執行24小時值班和領導帶班制度,密切監視汛情、雨情、險情的發生和發展動態。一旦發生險情、災情,要立即按規定報告。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