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口岸實施無紙化申報為企業減負

2017-06-27 16:3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27日電(記者 魯暢)無需現場報檢、無需紙質轉單、無需現場放行,今年6月1日起,北京檢驗檢疫系統推進的無紙化工作全面鋪開,備案企業“足不出戶”就能實現遠程報檢、出證通關、電子放行,終結了大量報檢人員“手捧厚厚材料、排隊等號辦業務”的時代。

北京出入境檢驗檢疫局通關業務處處長曹永斌介紹,此次施行的無紙化通關覆蓋申報、轉單、獲取檢測報告、在線全流程查詢跟蹤的全過程,企業通過安裝後臺系統終端就可以完成操作。經過5月份的企業培訓、宣傳及機場、朝陽、順義天竺口岸試運行過渡期後,現已達到100%無紙化通關。

絕大多數的進出口企業委託專業的報檢公司負責口岸申報等工作,一些報檢公司為了業務方便就在航港國際大廈內或是附近租用辦公場所。“此前報檢大廳每天都要接待報檢人員500到600人次,他們需要取號、繳費、打通關單,順利的也需要排三四次隊才能完成,人多的時候窗口前的隊就排出10米開外。”北京首都機場檢驗檢疫局檢務處副處長蘇琳告訴記者。

在北京一家報檢企業工作多年的李思海告訴記者,在無紙化通關前,每次報檢人員都需要把檢驗報告單、廠驗單、合同、發票和箱單等單證打印出來,帶著一摞紙質材料跑到報檢大廳報檢,遇到單證不齊全時,要跑上兩三趟才能完成。

“現在全程實施無紙化報檢,我在公司花幾分鐘時間就能完成數據申報、上傳相關材料等所有報檢手續,然後根據系統回執配合做好檢驗檢疫工作。”李思海説,公司將節約出來的現場人力調整到申報制單復核環節,還可以降低報檢差錯。

截至目前,已有124家報檢企業在首都機場口岸備案,覆蓋北京所有進口企業報檢業務。“在時間成本方面,電子申報成功後,即可進入下一步通關環節,相比原來提速1到2小時。此外,電子化進程使得轉單時間可控,企業可根據被布控查驗單據的緊急程度,自行聯絡施檢部門先行施檢,急需通關的單據,平均每單貨物可縮短轉單時間3到4小時。”蘇琳告訴記者。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