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啟動中醫藥“治未病”健康促進工程

2017-06-28 17:2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28日電(記者 毛偉豪)北京中醫藥“治未病”健康促進工程28日正式啟動。該工程組建了150家中醫醫療服務團隊,年底前將實現對10萬重點人群的中醫健康服務,吸引50萬人參與線上互動健康管理,中醫“治未病”科普覆蓋100萬人。

“治未病”最早源自於《黃帝內經》所説:“上工治未病,不治已病,此之謂也”。其在中醫中的主要思想是:未病先防和既病防變,即採取相應的措施,防止疾病的發生發展。該工程是北京市政府2017年為民辦實事項目之一,由北京市中醫管理局負責。工程初期重點先針對高血壓和糖尿病慢病患者,提供非藥物療法、藥食同源法、醫體結合法和心理調節法的中醫健康管理服務。先期在北京東城、西城、朝陽、海淀、豐臺、石景山和通州7個城區,已遴選出10萬名高血壓和糖尿病慢病患者。由北京中醫醫院等6家三甲中醫院選派高血壓及糖尿病專家團隊,專門制定了中醫“治未病”健康指導方案,並組建了150家中醫醫療服務團隊,為這些患者提供中醫健康管理服務。

據北京市中醫管理局局長屠志濤介紹,本次活動還引入了互聯網和大數據技術,市民在全市150個服務點掃一掃二維碼,就能加入到“治未病”服務號,在線上接受中醫指導和服務。“網上中醫類健康信息鋪天蓋地,但魚龍混雜、難辨真偽,群眾希望得到權威專家系統性的中醫科普。通過線上平臺,可以讓市民從過去的‘盲目看’轉變為現在的‘精準學’,了解正統的中醫‘治未病’的知識、技法和文化。”屠志濤説。

記者現場體驗了服務號的功能。掃碼關注後,通過系統評估,服務對象被分為綠色(健康人)、橙色(愛好者)、粉色(家庭女主人)、黃色(老人)、藍色(已病患者)五種顏色,系統會根據顏色劃分提供不同的服務內容。關注服務號的市民可以從線上獲得科普推送、技能培訓、健康管理、患教回訪、已病治療、重點干預等十類中醫“治未病”精準服務。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