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智慧時代機器人助力“中國製造2025”實施

2017-06-30 15:2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天津6月30日電(記者 周潤健)隨著我國經濟進入新常態,一些傳統優勢逐漸喪失,進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經濟結構轉型升級成為當務之急。

正在天津舉行的首屆世界智慧大會上,多位專家和業內人士表示,曾經依靠密集勞動力走向世界的“中國製造”,機器人正成為轉型升級的新助力之一。

近年來,在傳統製造業下行壓力增大的背景下,著眼建設全國先進製造研發基地的天津發力機器人産業。目前,天津市擁有機器人生産企業百餘家,年産機器人約1000台,産業規模30億元左右。

原先依託嫻熟工人的傳統勞動密集型企業也在借助機器人的力量,開始了轉型升級之路。位於天津開發區的美克美家,通過在傳統生産設備的基礎上,引入工業機器人,把原來4個人的工作,縮減到現在的1個人。

為了應對轉型升級的需要,河南、遼寧、廣東、山東等地也都紛紛加快培育以機器人為代表的智慧裝備産業。

“新一代人工智慧正在加速向製造業等行業滲透,來推升新經濟,向智慧化加速躍升。”科技部部長萬鋼説。

在中國多地,機器人正在迅速進入製造業。2015年中國工業機器人市場銷量達6.67萬台,這是中國自2013年起,連續第三年成為全球最大的工業機器人消費市場。

“隨著機器人技術的不斷發展,大量的工業機器人將會出現在製造業等傳統行業。”人工智慧産業技術創新聯盟秘書長張偉民説。

國際數據公司(IDC)發佈的《中國工業機器人》報告預測,到2018年,中國製造業機器人採用率將增長150%。

業內人士告訴記者,“機器換人”不僅有助企業緩解技工短缺的困境、應對上漲的勞動力成本,同時也能更好地滿足現代生産的標準化要求,創造更大的産能,也有助於解決中國目前面臨的土地、環境承載能力等問題。

“機器會不會代替人類”?“每次技術革命都會淘汰一些專業人員,但也會帶來很多新的就業,比如火車代替了挑夫,卻也造就了一批鐵路工人,人類沒有必要害怕機器,機器是不可能取代人類的。”阿裏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説。

“中國製造”轉型升級對機器人的市場需求,正倒逼國産機器人研發和製造産業新的發展,而政策支持也助推了這一進程。《中國製造2025》提出製造強國發展路線圖,智慧製造是製造業轉型升級的突破口。

為了搶佔智慧製造的制高點,專家們認為,應該加強全盤規劃,實施非對稱的發展戰略。加快制定中國機器人技術和産業發展規劃,定期發佈中國機器人産業發展技術路線圖,把機器人技術對相關領域科學研究、技術開發、産業發展特別是基礎工業水平的滲透、輻射、帶動作用充分發揮出來。

首屆世界智慧大會6月29日開幕,為期兩天,由天津市人民政府、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科學技術部、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聯合主辦,旨在共同探索智慧科技發展的新路徑。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