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 7月1日起可自主申報企業名稱

2017-06-30 16:5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天津6月30日電(記者 孟華)記者從天津市市場和質量監督管理委員會了解到,天津市自7月1日起將全面推行企業名稱自主申報登記管理改革。這是天津市進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的一項重要舉措。

天津市場監管委副主任石玉穎介紹,新制度推出後,天津全市範圍內各類市場主體登記不涉及前置審批和無須工商總局預先核準企業名稱的,都可以通過天津市市場監管委的企業名稱網上申報系統進行自主申報,不再實行企業名稱預先核準。系統通過的企業名稱可以直接申請設立登記或名稱變更登記。這次推出的企業名稱自主申報同步實現了全流程網上申請。

記者了解到,從2016年天津全市新登記的主體量來看,涉及前置審批和應當由工商總局預先核準的企業名稱只佔各類主體量的0.5%,將有99.5%核準工作量被機器代替,既節約了行政成本,也提高了申請效率。自主申報的名稱保留期也從預先核準的一年,壓縮至20天。

石玉穎介紹,“制度先行”是天津此次改革新舉措的重要特點。天津市市場監管委出臺了《天津市企業名稱自主申報登記管理試行辦法》和《天津市企業名稱登記規則》,對企業名稱申報行為進行規範。法律、法規、規章和規範性文件有禁止性規定的,申請人不得申報,有限制性規定的,申請人要依條件申報。

同時,天津市場監管委還建設了智慧引擎監控中心,對於法規的要求,平臺可以通過程序來實現。不僅實現了免註冊的易用性,在禁限用開放式攔截和名稱規範化等方面的技術能力方面也位居全國前列。

天津市場監管委負責人強調,遵守法律法規是申請人的義務,申請人若侵犯他人的商標權等合法權益,將自擔法律風險。申請人與他人名稱發生近似爭議的,如被登記機關認定為不適宜名稱的,將在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公示標注為“不適宜名稱”。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