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南1天內發生8起地質災害
國土資源部啟動Ⅲ級應急響應

2017-07-03 13:52 來源: 國土資源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受連日強降雨影響,7月1日,湖南省發生8起地質災害,共造成17人死亡失蹤,其中,長沙市寧鄉縣溈山鄉祖塔村發生1起山體滑坡災害,造成5人死亡、3人失蹤。對此,國土資源部高度重視,姜大明部長作出批示,要求認真落實國務院領導同志重要批示精神,啟動Ⅲ級應急響應,派出工作組配合指導地方搶險救災,防止發生次生災害,並對各地汛期地災防範工作進一步提出要求,加強督促指導,保障群眾生命財産安全。

在全面了解湖南災情後,派出由部地質環境司負責同志帶隊的工作組,趕赴現場指導搶險救災工作的同時,國土資源部向各地發出通知,要求各地認真貫徹落實國務院領導同志重要批示精神,進一步做好當前地質災害防範工作。

通知要求,各地要結合實際,切實做好地災防治工作。一是強化排查巡查復查,落實防災責任。各級國土資源主管部門要繼續保持高度警惕,在當地政府和防汛抗旱指揮部的統一領導下,精心部署,落實各級責任,深入開展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後復查,將地災危險區、隱患點的各項防範措施落到實處。二是強化監測預警,及時發佈信息。密切關注天氣情況,尤其要加大對降雨地區地災隱患點的監測頻次,開展預警信息的滾動發佈,及時向地災防災責任人、監測人和危險區內的群眾發佈預警信息。三是強化臨災避險,果斷啟動預案。充分做好臨災避險準備工作,一旦出現地災險情災情和極端降雨情況,要及時啟動應急預案,堅決果斷撤離危險區內人員,協助地方政府做好搶險救災。四是強化應急值守,快速調查處置。加強24小時應急值守,確保通信暢通,及時準確傳遞信息,出現險情災情時,要及時核報信息,啟動應急響應,第一時間派人員趕赴現場,防範二次災害發生,力求把災害損失降到最低。

災害發生後,湖南省國土資源廳高度重視,將地災監測預警應急響應由Ⅲ級提升至Ⅱ級。湖南廳廳長方先知強調,各地要高度重視險情災情,加強值班值守和排查巡查,最大限度避免人員傷亡;各地相關責任領導務必在現場指導、巡查,值班室人員在崗,應對本輪強降雨地災防災工作。針對寧鄉災情,湖南廳報經省政府批准成立湖南省寧鄉市突發性地質災害應急指揮部,指揮寧鄉溈山鄉祖塔村救災工作。

據悉,6月22日~7月2日8時,湖南廳共收到1188起災情反饋,緊急轉移16315人;成功預報40起,避免人員傷亡1503人,避免經濟損失14516萬元。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