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醫改近仨月 就醫“五升五降”

2017-07-04 07:43 來源: 北京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醫改近仨月 就醫“五升五降”
患者能和專家多聊會兒了

“醫藥分開”新政實施近三個月來,本市各醫療機構呈現就醫“五升五降”的變化,其中三級醫院門急診量較去年同期減少了12.9%,而一級醫院及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則增加了8.6%。昨天,市衛生計生委通報醫藥分開綜合改革實施情況。針對患者關注的跨科開藥問題,市衛計委透露將出臺適當放寬跨科開藥的相關規定。

“五升五降” 三級醫院門急診量減少12.9%

“平穩有序,符合預期。”市衛計委主任雷海潮用這8個字形容本市“醫藥分開”綜合改革實施近三個月以來的總體情況。

據統計,綜合改革自4月8日實施至今,全市已完成門急診量4000多萬人次,出院80多萬人次。雷海潮介紹,從就醫整體情況來看,可稱為“五上升”“五下降”。

醫療機構的技術勞動收入、可分配收入、基層診療量、醫保保障和醫療救助力度,呈現“五上升”局面;藥費和藥佔比、二三級醫院診療量、大型設備檢查費、醫保患者負擔則出現了“五下降”趨勢。

目前,分級診療制度已經初顯成效。與去年同期相比,三級醫院門急診量減少12.9%,二級醫院減少5.2%,而一級醫院及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增加8.6%,城區部分社區衛生服務機構診療量增加20%左右。一些普通病常見病逐步分流到基層機構,大醫院長期人滿為患的“戰時”狀態得到初步緩解。

同時,到醫療機構看專家的患者在減少。其中,門急診中副主任醫師號就診人次減少9.9%,主任醫師號就診人次減少22.1%,知名專家號就診人次減少15.3%。“看專家難的問題有所緩解,病人和專家溝通交流的時間就延長了。”雷海潮表示,這樣一來,有限的專家名醫資源也能更好地服務於危重急難患者。

“穩中有降” 門急診次均藥費下降

昨天通報顯示,醫藥費用穩中有降。監測發現,4月以來醫療機構總費用上漲僅0.8%。而門急診次均藥費和出院患者例均藥費均比去年同期下降,如三級醫院門急診次均藥費下降了7.09%。同時,二三級醫院藥佔比由去年同期的41.9%下降到34.6%。

同時,各級醫院總收入的藥佔比也在下降。4月8日以來,藥品陽光采購金額累計達到141億元,節省藥品費用11.4億元,藥品價格平均下降超過8.1%。僅藥品陽光采購一項,預計今年可節省藥品費用30億元以上,高於預期。

據介紹,目前通過取消藥品加成和設立醫事服務費及規範醫療服務項目,全市正在消除醫療機構追求藥品收入的逐利機制,建立醫療機構新的補償機制。

雷海潮説,醫事服務費置換的是原來的掛號費、診療費、藥品加成。改革前後醫療收入構成比數據顯示,醫事服務費增加了7%,化驗檢查費用則從9.2%下降到8.3%。以CT與核磁為例,費用下降後檢查人次增加。其中做CT檢查的人數上升近10%,核磁檢查人數則上升18%。

“嚴密控制” 耗材支出要降至20%

雷海潮介紹,全市各區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都實施了“先診療、後結算”服務方式,受到群眾普遍歡迎。對60歲以上老年人實行減免醫事服務費個人負擔部分的做法深得民心,兩個多月累計減免500萬人次。

據統計,高血壓、糖尿病等四類慢性病的105種常用藥品配送到基層,開出兩個月藥品長處方6405張,減少了慢性病患者往來醫療機構的次數。家庭醫生重點人群簽約率達到72.4%。

同時,中醫藥特色發展方面,此次改革按國家要求沒有取消中藥飲片加成,同時對96個中醫醫療服務項目價格進行調整,補償了中醫醫療服務成本並體現中醫勞動價值。目前,針灸、推拿按摩服務項目收入分別較去年同期增長了95.3%、40.3%,增收4800余萬元。

雷海潮説,接下來的醫改工作中還要加強幾類工作,包括嚴密控制門診次均費用,加強耗材使用管理和費用控制,嚴格執行好跨科開藥的相關規定等。

按照計劃,到今年年底醫療機構要將醫療費用支出中的耗材使用控制在20%以內。目前,不少醫院還在30%左右。所以下一步還需各醫院規範醫療行為,對耗材使用進行有針對性地安排。

此外,將出臺適當放開跨科開藥的相關規定。跨科開藥要以保障用藥安全為首要考慮,在此基礎上尋找與為患者合理服務方面的平衡點。各醫院也可視自身特色對大夫加強培訓,盡可能地為病人提供方便。(記者 金可)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