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教育部:加快構建標
準化規範化臨床醫學人才培養體系

2017-07-04 10:56 來源: 教育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加快構建標準化規範化臨床醫學人才培養體系,進一步做好“5+3”一體化人才培養工作,教育部日前印發《關於進一步做好“5+3”一體化醫學人才培養工作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意見》”)。

自2015年,教育部決定當年起將七年制臨床醫學專業招生調整為臨床醫學專業(“5+3”一體化),實施一體化培養。目前,一體化人才培養已成為培養高水平高素質臨床醫師的重要途徑,是標準化規範化臨床醫學人才培養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推進醫學教育綜合改革的重要內容。《意見》明確,一體化人才培養的培養目標是,加強醫教協同,適應我國衛生健康事業發展需要,培養具有良好職業道德、人文素養和專業素質,掌握堅實的醫學基礎理論、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具備較強的臨床思維、臨床實踐能力,以及一定的臨床科學研究和臨床教學能力,能獨立、規範地承擔本專業和相關專業的常見多發病的預防和診治工作的高水平高素質臨床醫師。

《意見》強調,有關高校要根據一體化人才培養目標的要求,創新培養模式、優化培養方案、改革內容方法、健全評價體系、做好政策銜接,不斷提高一體化人才培養質量。一方面,要深化一體化人才培養改革。一是加強綜合素質培養,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全方位貫穿融入人才培養全過程、將醫德教育貫穿醫學教育全過程,強化自然科學、人文科學和社會科學教育,拓寬一體化人才培養學生的知識基礎。二是創新一體化人才培養模式,構建本科教育、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有效銜接的人才培養模式,創新教育教學方法,改革教學管理,探索建立符合一體化人才培養特點的質量評價體系。三是強化臨床實踐能力培養,推動臨床實踐教學體系改革,嚴格臨床教學與實習管理,注重學生臨床綜合能力的培養,優先將一體化人才培養的學生安排在附屬醫院進行臨床通科實習和接受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另一方面,要做好一體化人才培養的政策銜接工作。一是有關高校對修完教育教學計劃規定內容、達到畢業要求、符合學位授予條件的一體化人才培養學生,要分階段頒發學歷、學位證書。二是調整優化學科專業招生結構,加強急需緊缺專業人才培養,教育部在安排計劃和推免名額時,根據學校實際情況統籌給予支持。三是一體化人才培養學生轉入本校碩士研究生學習階段時,納入招生單位當年碩士研究生招生錄取程序,高校和附屬醫院要落實好進入研究生學習階段學生的相關待遇。

《意見》明確,有關省級教育行政部門和有關高校要加大一體化人才培養支持力度。要整合資源,加強協同,加大投入,中央部委所屬有關高校要增加一體化人才培養學生的培養經費,有關省份要提高省屬高校醫學生本科和研究生教育階段的生均撥款標準。要加強臨床教師隊伍建設,制定臨床教師隊伍建設規劃,圍繞人才培養優化臨床科室設置和功能結構,提高臨床帶教師資水平。要加強一體化人才培養的領導,有關高等學校要成立由主管本科醫學教學工作的校領導任組長的一體化人才培養領導小組,密切各相關部門的協同,切實做好一體化人才培養工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