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西推進防災減災救災體制機制改革

2017-07-05 09:31 來源: 江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江西推進防災減災救災體制機制改革
力爭年均因災直接經濟損失控制在全省GDP的1.3%以內

記者7月3日獲悉,我省首個以省委、省政府名義出臺的防災減災救災工作綱領性文件——《關於推進防災減災救災體制機制改革的實施意見》日前正式出臺。《實施意見》要求,將年均因災直接經濟損失控制在我省GDP的1.3%以內。

江西是自然災害較為嚴重的省份之一,災害種類多,洪澇災害突出,發生頻率高,造成損失大。《實施意見》強調,要強化提升並充分發揮省減災委員會及市、縣(區)減災委員會對防災減災救災工作的統籌指導和綜合協調作用,強化提升省減災委員會辦公室及市、縣(區)減災委員會辦公室在災情信息管理、災害會商研判、綜合風險防範、群眾生活救助、科普宣傳教育等方面的工作職能和能力建設。

今後,發生自然災害將堅持分級負責、屬地管理為主,各地區要根據災害造成的人員傷亡、財産損失和社會影響等因素,及時啟動相應救災應急響應;重大自然災害發生後,各級黨委政府要把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統一指揮人員搜救、傷員救治、衛生防疫、基礎設施搶修、房屋安全應急評估、群眾轉移安置等應急處置工作,確保自然災害發生12小時內受災群眾基本生活得到保障。

《實施意見》要求,完善社會力量參與防災減災救災的工作預案和操作規程,構建政府主導、多方參與、協調聯動、共同應對的全省社會力量參與防災減災救災工作格局;積極推進政策性農房保險在全省各市、縣(區)鋪開,強化保險等市場機制在風險防範、損失補償、恢復重建等方面的積極作用,不斷擴大覆蓋面,提高參保率,完善應對災害的金融支持體系。

《實施意見》要求,全面提升綜合減災能力,重點做好城市地鐵、火車站、大型商場等人口密集場所,以及學校、醫院、居民區等重點部位的風險隱患排查工作;加快建設減災救災綜合指揮平臺,促進防災減災救災信息互聯互通,全面形成橫向覆蓋、縱向貫通、功能完備、科學高效的綜合應急指揮體系;穩步推進“省、市、縣(區)、鄉(街道)”四級救災物資儲備庫建設,提升救災物資和裝備統籌保障能力;推進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遙感、地理信息系統等新技術新方法在防災減災救災工作中的應用。

《實施意見》明確,將防災減災救災工作及體制機制改革推進情況,納入市、縣(區)科學發展綜合考核評價體系予以持續推進,由省民政廳、省氣象局、省地震局組織實施。(記者 陳斌華)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