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質檢總局辦公廳關於質檢直屬系統政府網站2017年第二季度抽查情況的通報

2017-07-05 10:27 來源: 質檢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質檢總局辦公廳關於質檢直屬系統政府網站
2017年第二季度抽查情況的通報
質檢辦函〔2017〕887號

各直屬檢驗檢疫局,認監委、標準委,總局各司局,中纖局:

為進一步加強全國質檢直屬系統政府網站信息內容建設,更好地發揮政府網站政務公開和服務群眾主平臺作用,按照《國務院辦公廳秘書局關於做好政府網站季度抽查工作的通知》(國辦秘函〔2016〕48號)和《國務院辦公廳秘書局關於2017年第一季度全國政府網站抽查情況的通報》(國辦秘函〔2017〕14號)等要求,總局辦公廳會同總局信息中心於2017年6月1日-10日組織對質檢直屬系統政府網站開展了2017年第二季度抽查工作。現將抽查情況通報如下:

一、抽查基本情況

(一)抽查範圍。

抽查期間,質檢直屬系統在全國政府網站信息報送系統中備案的網站共計379個,其中,正常運行的網站361個,已申請關停整改的網站7個,申請例外的網站2個,已永久關停的網站9個,與2017年第一季度基本持平。本季度抽查主要針對在全國政府網站信息報送系統中正常運行和已申請關停整改的網站,共計368個網站。

(二)抽查結果。

本次季度抽查按照20%的抽查比例,共隨機抽查了74個政府網站(包括總局、認監委、標準委、9個直屬檢驗檢疫局和62個分支檢驗檢疫機構政府網站),並按照《全國政府網站普查評分表》進行評分。抽查結果顯示,總體抽查合格率為97%,大部分政府網站內容水平顯著提升,但仍有部分政府網站存在問題。其中,阿勒泰檢驗檢疫局、伊犁檢驗檢疫局2個單位網站被判定為不合格。

二、抽查發現問題

(一)信息更新不及時問題依然存在。

部分政府網站仍然存在空白欄目問題,佔被抽查政府網站數量的8%,空白欄目問題主要存在於網上調查、業務諮詢、計劃總結、專題欄目等信息公開時效不強的欄目。存在新聞、動態等欄目更新不及時問題的網站較多,34%的政府網站未能及時更新動態、要聞類信息,24%的政府網站未能及時更新通知公告、政策文件類信息;另外,5%的政府網站存在人事信息、財政信息等更新不及時的問題,較上一季度減少2%。

(二)徵集調查、在線訪談活動數量偏少。

部分政府網站開展徵集調查活動的數量未達到“須舉辦3期以上”的底線要求,佔被抽查政府網站數量的17%,較上一季度下降4%。在線訪談欄目非必設欄目,但在已開設在線訪談欄目的政府網站中,開展在線訪談活動次數低於“如開設在線訪談欄目,須舉辦3期以上”基本要求的政府網站佔抽查政府網站數量的7%。

(三)鏈結錯誤問題仍需改善。

少數政府網站依然存在鏈結錯誤或不可用等問題,佔被抽查政府網站數量4%,較上一季度下降3%,鏈結錯誤問題主要存在於新聞、在線諮詢等欄目中。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切實開展網站整改。

各問題單位要對照總局第二季度抽查發現問題,舉一反三,切實做好網站整改工作。各相關直屬檢驗檢疫局要牽頭負責所轄分支檢驗檢疫機構的整改工作。各問題單位要于7月21日前向總局辦公廳報送整改報告。如出現嚴重問題不能及時整改到位或需申請關停網站整改的,要及時向總局辦公廳和信息中心報備。目前,在全國政府網站信息報送系統備案的正常運行的質檢直屬系統政府網站添加監督舉報平臺入口率達到了94%,尚未添加糾錯平臺入口的單位要于7月21日前添加完成。各單位要定期對網站辦事服務的信息準確性、功能實用性進行核驗,服務事項取消下放或辦理條件發生變化的,要及時調整更新相關信息。

(二)加強網站集約化建設。

各單位要加強政府網站集約化建設,穩步推進網站欄目的共建和協同聯動,精簡基層單位網站重復設置的欄目和倒挂上級門戶網站的欄目,減少網站存在的欄目信息更新不及時、徵集調查活動少、鏈結錯誤等問題,加強網站信息資源的整合力度,提高網站信息和服務水平。對無力維護、問題多發的基層單位政府網站,應及時遷移至上級單位政府網站統一運營,並在全國政府網站信息報送系統及時更新網站數據信息。

(三)落實網站保障機制。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印發政府網站發展指引的通知》(國辦發〔2017〕47號)(以下簡稱《網站指引》)已于2017年6月8日發佈,各單位要組織學習,並對照《網站指引》中8個方面要求組織對本單位政府網站相關工作進行自查。對自查發現的問題要制定改進方案,逐步落實,尤其是要進一步明確網站的主辦部門、承辦部門及其職責分工。要完善網站信息發佈審批和保密審查的程序和制度,落實日常保密管理措施,做好相關審批審查手續的存檔備查。要加強網站內容建設,完善常態化信息發佈機制,避免應付檢查突擊發佈。要落實好政府網站績效考核評估和督查常態化工作機制,保障政府網站長效運行。

根據《網站指引》要求,自2017年第三季度起,總局對質檢直屬系統政府網站抽查比例將提升到30%以上。總局將按要求定期將網站季度抽查結果及各單位整改情況報送國務院辦公廳政府信息與政務公開辦公室,其將對各單位政府網站進行監督抽查,並對總局開展過季度抽查的政府網站進行復查。上述檢查情況及各單位整改情況已納入2017年質檢直屬系統政府網站績效考核。

質檢總局辦公廳
2017年7月3日

(此件公開發佈)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