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6年中央財政農作物秸稈綜合利用試點補助資金績效評價情況

2017-07-05 15:29 來源: 財政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根據中央關於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部署和近年來的全國人大代表建議、全國政協委員提案,2016年,財政部、農業部圍繞加快構建環京津冀生態一體化屏障的重點區域,選擇農作物秸稈量大和焚燒問題較為突出的河北、山西、內蒙古、遼寧、吉林、黑龍江、江蘇、安徽、山東、河南10省(自治區,以下簡稱試點省)開展秸稈綜合利用試點,支持和推動地方進一步做好秸稈禁燒和綜合利用工作,保護和提升耕地質量。為了總結各地工作成效,解決存在問題,強化地方政府責任,實現資金安排“有增有減”、試點縣“有進有退”,建立健全動態管理的激勵約束機制,根據《財政部辦公廳 農業部辦公廳關於開展農作物秸稈綜合利用試點補助資金績效評價工作的通知》(財辦農〔2015〕150號),在各省自評的基礎上,2017年2月中旬-4月中旬,財政部、農業部組織七個評價組,採取座談會、實地考察、問卷調查、數據核查、查證復核等方式,對農作物秸稈綜合利用的10個試點省,實地開展了中央財政農作物秸稈綜合利用試點補助資金績效評價工作。

根據現場考評結果,各評價組對每個試點省份都形成了績效評價報告。根據績效評價結果,並經財政部農業司、農業部財務司共同復核,試點省平均得分85.23分,得分由高到低的省份分別是江蘇、安徽、山東、內蒙古、遼寧、黑龍江、吉林、山西、河南、河北。

評價結果表明,各省實施準備充分,基礎工作紮實,政策實施效果良好。從分項指標看,各省在政策目標、資金分配、組織實施、項目效果等方面均得到滿分;多數省在決策過程方面獲得滿分;部分省在項目執行、資金管理等方面有所扣分,主要是因為部分項目建設未完工、會計核算不規範、資金支出進度慢;各省在項目産出方面均扣分較多,主要是因為秸稈焚燒衛星遙感巡查監測通報火點為2016年全年數據,而農作物秸稈綜合利用試點項目大部分省是從2016年下半年才開始實施,部分地區對上半年著火點管控不嚴,下半年試點推開後,明顯改善。

財政部、農業部啟動實施的農作物秸稈綜合利用試點工作,極大地調動了地方政府、市場主體和廣大農戶的積極性,試點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主要是:

(一)秸稈綜合利用率顯著提高

試點縣秸稈綜合利用率均達到90%以上或在上年基礎上提高了5個百分點,完成了試點目標任務,帶動了區域秸稈綜合利用率的整體提升。如山東省實地考察的試點縣曲阜市、岱岳區、齊河縣、濱城區秸稈綜合利用率分別達到96%、90.24%、93.73%、95.23%,基本實現秸稈全量化綜合利用。從試點省火點數來看,2016年10個試點省火點數為11624個,較2015年降低了32%,表明秸稈綜合利用試點在減少秸稈露天焚燒方面起到了積極作用。

(二)農戶節本增收效果明顯

通過問卷調查數據統計,通過試點,農戶節本增收率均達到5%以上,相關秸稈利用經營主體和服務主體也進一步拓展了市場、增加了效益、提升了發展能力,試點地區農戶、企業、合作社對政策的滿意度均超過90%。農戶們普遍反映,中央試點的政策好,不僅解決了他們頭疼的秸稈出路問題,而且還增加了他們收入,提高了耕地肥力,真是一舉多得、變廢為寶。

(三)社會化服務組織加快發展

試點地區注重培育發展秸稈收儲運等社會化服務組織,做大做強秸稈綜合利用的基礎平臺,著力解決秸稈從田間到車間的“最後一公里”難題。如江蘇省睢寧縣將97%的中央財政資金集中用於支持秸稈收儲組織建設,用於新建秸稈收儲中心和購置收集打捆機械;海門市建立了“組收集、村轉運、區鎮加工”的秸稈收儲運輸體系,全市12個區鎮建立了11個秸稈收儲中心,解決了單個農戶難以解決的問題,有效提高了秸稈綜合利用水平。

(四)秸稈利用技術模式初步構建

各試點省均建立了技術支撐和全程技術服務的工作機制,加強秸稈綜合利用技術研究推廣。各試點縣注重總結技術模式,推動形成本區域秸稈處理利用主推模式。如安徽省探索出了壽縣秸稈分級利用聯産模式、霍邱縣秸稈沼氣能源化利用和飼料化利用模式、靈璧縣秸稈清潔制漿造紙循環綜合利用産業化模式、臨泉縣秸稈制生物質天然氣産業化模式和鳳陽縣秸稈炭基肥及氣化發電聯産技術模式等。山東省探索出了曲阜市“秸稈全量化機械還田+深耕深松技術+秸稈快腐和免耕播種配套”技術模式,岱岳區秸稈粉碎、深松、旋耕整地、小麥精播、鎮壓“五位一體”機械深松精細化還田技術模式,齊河縣“機械化收穫+精細化還田+撒施秸稈腐熟劑+增施尿素+深耕作業+旋耕作業”秸稈精細化全量還田技術模式,蘭陵縣標準化秸稈收儲中心“全覆蓋”模式等。這些模式的提煉和形成,為推進秸稈綜合利用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五)秸稈綜合利用工作機制初步建立

試點地區不斷強化組織領導,將秸稈禁燒和綜合利用由部門行為上升為政府行為,構建起政府主導、部門聯動、多元主體參與的工作格局。黑龍江省建立了由省領導挂帥,農業、發改、財政、環保等相關部門參與的聯席會議制度,統籌協調,各司其職,合力推進秸稈綜合利用工作。各試點省均加大了對國家關於秸稈綜合利用用電、用地、稅收優惠等政策的落實力度,同時在農機購置、交通運輸、收儲運體系建設等方面出臺針對性的配套政策,不斷為秸稈綜合利用提供政策紅利。

儘管農作物秸稈綜合利用試點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著一些問題,主要是部分項目推進緩慢、支持內容有待完善和模式探索還不充分等。下一步財政部、農業部將進一步強化和完善績效考評,督促各地加快項目的推進速度,完善支持方式,加大試點模式的提煉、推廣和宣傳,在全社會形成支持秸稈綜合利用、杜絕露天焚燒的良好氛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