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醫改構建健康中國:“健康紅利”多起來

2017-07-09 20:1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9日電(記者王賓、仇逸、梁軍)一劑魚精蛋白臨床手術用藥,因短缺藥品供應保障機制的改革完善,讓心臟病患者“生命的等待”不再漫長;一張新農合出院藥費結算單,隨著跨省異地就醫聯網推進,減去患者“墊資”之負……

建成覆蓋95%人口的基本醫療保障網、居民縣域內就診率已達85%、公立醫院綜合改革擴至200個城市……我國新一輪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創出歷史速度,走出構建健康中國關鍵一步。

化“痛”為“通” 強化基層服務

居住在上海的蔣繼文今年94歲高齡,患有心率失常、房顫等慢性病。過去,子女帶著老人在大醫院各個科室跑來跑去,不僅花錢多,對老人也是很大折騰。

從2015年啟動簽約,到2017年形成患者自願選擇一名家庭醫生、一家區級醫院和一家市級醫院簽約的“1+1+1”服務模式,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治醫師劉瑋成了蔣老一家的家庭醫生。

“有了劉醫生做家庭醫生,高血壓、心臟病等症狀可以隨時諮詢他。還能‘延伸處方’,不用再去大醫院掛號就能在社區拿兩周用量的藥,心裏真是踏實!”蔣老的女兒説。

截至今年第一季度,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已走進上海218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在全國,這一簽約比例達到22%,在患大病慢病等重點人群中已達38.8%。

這一數據的背後,是黨中央、國務院對構建合理醫療服務體系的科學預判。

從2015年《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推進分級診療制度建設的指導意見》,到2017年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鼓勵構建醫療聯合體,醫療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路徑日漸清晰。山西省醫改辦主任、省衛生計生委副主任馮立忠認為,分級診療是破解看病難的治本之策,是強健基層衛生服務的有力抓手。

五年來,從“北上廣”大醫院的人滿為患,到“小病在基層、大病到醫院、康復回基層”的合理就醫秩序逐漸形成;從應對每年近80億的全國診療人次,到80%的城市和50%的縣開展了分級診療試點,我國在破解醫改這個世界性難題上,探索出了中國式解決辦法。

“醫療衛生體制不能再是單打獨鬥,而要形成以功能定位為核心、相互配合的一體化服務體系。”國家衛計委體改司司長梁萬年指出,讓優質醫療資源“下沉”,要把“倒三角”變為“正三角”,讓“看得上病、看得好病”不再是“鏡中花、水中月”。

保障“托底” 補足“短板”

甘肅,定西市渭源縣上灣鄉周家窯村。

54歲的村民趙華患有主動脈根部瘤、主動脈瓣關閉不全和冠心病。家裏靠種大豆、藥材,正常年景收入每年也就兩萬塊錢。幾年看病下來,花光了家底。

中國衛生與健康事業的最大短板,仍然在基層特別是農村和貧困地區。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國務院把7000萬農村貧困戶的民生放在心頭、扛在肩上。

2017年,甘肅省實施農村貧困人口大病專項救治,規定對50種農村重大疾病實行單病種付費。“是好政策幫我撿回了條命。”享受到這一政策好處的趙華説。

從小小山村到全國城鎮,一個全球最大的醫療保障網逐漸織就: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參保人數超過13億,城鄉居民大病保險推進實施,疾病應急救助制度全面建立。2012年至今,大病保險已累計賠付資金超過3000億元;2016年健康扶貧工程啟動,已有8省區9.2萬名大病患者得到集中救治。

五年來,基本醫保全國聯網和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穩步推進。據人社部統計,目前全國已有30個省份1563家定點醫療機構實現跨省就醫住院費用直接結算。讓信息“多跑路”、群眾少“跑腿”,正成為現實。

世界衛生組織原總幹事陳馮富珍説:“中國醫保比一些免費醫療的發達國家做得還好,能較好地防止老百姓因病致貧,對中國衛生事業可持續發展非常有利。”

績效凸顯 共享“紅利”

新型城鎮化、人口老齡化、疾病譜變化……面對一張張亟待回應的“民生答卷”,轉型期的中國社會交出“亮眼成績單”,實現“一升兩降”:人均預期壽命從2010年的74.38歲提高到2015年的76.34歲;孕産婦死亡率從2010年的31.9/10萬降為2016年的19.9/10萬;嬰兒死亡率從2010年的13.8‰降為2016年的7.5‰。

事實證明,新醫改用較少的投入取得了較高的健康績效。

世界銀行和世界衛生組織認為,中國在實現全民健康覆蓋方面迅速邁進,改革成就舉世矚目。

成就得益於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均等化上“下功夫”。現在,我國人均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經費補助標準提高至45元,實施12大類45項國家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覆蓋居民生命全過程。

成就來自於強有力的財政保障。2016年,全國財政醫療衛生累計支出13154億元,比2015年同期增長10%。

成就根植于高質量醫療衛生人才“再造血”。國家衛計委副主任馬曉偉説,2015年每千人口執業(助理)醫師數增加到2.22人,註冊護士數增加到2.37人。為應對“全面兩孩”落地帶來的生育高峰,今後5年我國力爭增加産科醫生和助産士14萬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