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半年CPI同比漲1.4% 專家預計通脹溫和可控

2017-07-10 20:0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10日電(記者 陳煒偉)國家統計局10日發佈的數據顯示,6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CPI)同比上漲1.5%,漲幅與上月持平。今年上半年,全國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漲1.4%。

“今年上半年CPI同比上漲1.4%,屬於溫和通脹,低於全年3%的控制目標。”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説,今年2月以來,食品價格環比連續下降,是導致CPI上漲較為溫和的主要因素。未來食品價格或將結束環比下降走勢,但考慮到油價將保持低位,預計全年CPI上漲2%左右,通脹水平總體可控。

從6月份的數據來看,非食品價格仍是推升CPI的主因。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繩國慶介紹,6月份,非食品價格同比上漲2.2%,影響CPI上漲約1.73個百分點。其中,醫療保健類價格上漲5.7%,教育服務類價格上漲3.2%,居住類價格上漲2.5%。同時,食品價格下降1.2%,影響CPI下降約0.24個百分點。其中,豬肉和蛋價格下降較多,降幅分別為16.7%和9.3%,合計影響CPI下降0.56個百分點。

據測算,在6月份1.5%的同比漲幅中,去年價格變動的翹尾因素約為1.2個百分點,新漲價因素約為0.3個百分點。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同比上漲2.2%,漲幅比上月擴大0.1個百分點。

“隨著經濟結構轉型、增長動能轉變以及居民消費升級,服務業增長勢頭較好,服務需求的提升帶動服務類價格的上漲,是核心CPI趨勢性穩步上行的重要原因。”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説,由於6月份翹尾因素是年內最高點,預計隨著翹尾因素的回落,三季度CPI同比可能走弱。由於去年下半年食品價格基數走低,今年下半年食品價格有望同比回正。在此帶動下,第四季度CPI也許會略有上升。

當天發佈的數據還顯示,6月份,全國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指數(PPI)同比上漲5.5%,漲幅與上月持平,停止了連續3個月的漲幅回落態勢。

“二季度以來工業産品價格有所回落,下降較為明顯的是煤炭、黑色金屬、有色金屬等前期上漲較大的産品。隨著衝高回落到相對均衡水平,目前這些産品價格下跌趨勢減弱,部分産品價格有所反彈。”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學智説。

據測算,在6月份5.5%的PPI同比漲幅中,去年價格變動的翹尾因素約為4.7個百分點,新漲價因素約為0.8個百分點。

劉學智分析,隨著下半年翹尾因素逐漸下降,預計PPI漲幅總體趨於回落,但下降幅度不會太大,不排除個別月份回升的可能。預計今年PPI平均漲幅超過5%,工業産品價格溫和上漲帶動企業盈利,拉動工業生産,提升市場信心和投資意願,助推經濟增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