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科技部副部長參加鐵路科技創新工作會議

2017-07-12 09:55 來源: 科技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科技部黨組書記、副部長王志剛參加鐵路科技創新工作會議

2017年7月3日,鐵路科技創新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科技部黨組書記、副部長王志剛出席會議並講話。會議由交通運輸部副部長、國家鐵路局局長楊宇棟主持。

王志剛書記指出,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科技創新要與鐵路的發展緊密結合,要進一步發揮政府部門的組織、協調和服務職能作用,全力支持提高鐵路科技創新能力建設。

王志剛書記強調,第一,要著力提升科技創新能力。要加強戰略性前瞻性重大科學問題部署,強化科技創新對經濟發展、民生改善以及國家安全等的支撐作用,真正把科技的作用與國家的發展緊密結合起來,提高國家發展整體實力和國際競爭力。第二,要加強國家創新體系建設。圍繞國家重大目標、重大戰略、重大問題,著力構建各類創新主體定位清晰、協同高效的創新體系。強化企業創新的主體地位,促進大中小微企業協同創新。提高科技資源配置效率,支持龍頭骨幹企業、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建設行業特色鮮明的專業化眾創空間,有效支撐實體經濟發展。完善軍民融合科技創新體系,保障國防建設和國家安全。第三,要營造良好的政策環境。要給從事科技創新活動的科技工作者提供機會公平、規則公平和權利公平的政策環境。政府科技管理部門要搞好服務,營造好與之相應的法律、政治、政策服務環境,要依託國家重點研發項目加強研發能力建設。

王志剛書記指出,國家高度重視鐵路科技創新能力建設,選擇鐵路系統建設第一個國家技術創新中心,鐵路系統很多科技創新項目都是國家科技重點項目,與此同時,3D打印、新材料、數字數控機床、航天科技等其他領域成果都在服務於鐵路系統,説明鐵路本身對科技創新的需求很大。反過來,鐵路的發展帶動全社會方方面面的科學技術投入應用,實現産業化,彰顯了鐵路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戰略地位和關鍵基礎設施的重要地位。

王志剛書記最後強調,科技部將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積極為鐵路系統各位專家學者、科研團隊,以及所在的科研機構、學校做好服務,使政府、企業、科研機構、高校形成合力,為提升鐵路科技創新能力、科技創新業績以及促進經濟社會發展、服務國家戰略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杜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