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穩固支持實體經濟 去杠桿效果顯現——上半年我國金融主要數據解讀

2017-07-12 21:3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12日電(記者 劉錚、李延霞)上半年中國金融主要數據12日“出爐”:社會融資規模增量和新增信貸同比較快增長,而廣義貨幣供應量M2增速明顯回落。

這樣“一快一慢”的格局説明了什麼?中國人民銀行調查統計司司長阮健弘説,社會融資規模增量同比多增,表明當前金融對實體經濟的支持力度較為穩固;M2增速下降,是金融體系降低內部杠桿的客觀結果。

央行統計顯示,2017年上半年全國社會融資規模增量累計為11.17萬億元,比上年同期多1.36萬億元;人民幣貸款增加7.97萬億元,同比多增4362億元。

阮健弘指出,總體看當前銀行體系流動性基本穩定,貨幣信貸和社會融資規模平穩增長,市場利率小幅上升,人民幣匯率總體平穩。

“銀行繼續加大對實體經濟支持力度,信貸結構進一步優化。”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指出,儘管企業債券融資和票據融資連續兩個月下降,但銀行表內貸款持續回升以及信託貸款較快增長對衝了其影響,從而確保支持實體經濟融資需求。

金融對實體經濟不僅在總量上保持了較大支持力度,更是在結構調整上起到了積極促進作用,體現了宏觀調控的意圖。

服務業、高技術製造業等發展新動能的信貸加速增長。上半年,我國服務業中長期貸款新增量在全部産業中長期貸款新增量中的佔比高達82.5%,比上年同期高3.6個百分點;6月末,高技術製造業中長期貸款餘額同比增長33.3%,比上年同期高19.8個百分點。

産能過剩行業和房地産貸款明顯走低。6月末,我國産能過剩行業中長期貸款餘額在全部産業中長期貸款餘額中的佔比為5.4%,比上年同期低0.8個百分點;人民幣房地産貸款同比增長24.2%,增速比上年末回落2.8個百分點;上半年房地産貸款增加3.04萬億元,佔同期各項貸款增量的38.1%,比上年全年佔比低6.7個百分點。

“金融在服務改革、支持經濟轉型升級方面取得了積極成效。”阮健弘指出,上半年信貸投放有扶有控、有保有壓。對有市場前景的先進製造業、服務業等領域的資金支持力度不斷加大,房地産信貸增長勢頭回落有利於抑制房地産泡沫。

在金融對實體經濟保持較大支持力度的同時,備受關注的M2增速呈持續回落之勢。

央行統計顯示,6月末我國M2餘額為163.13萬億元,同比增長9.4%,增速分別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2個和2.4個百分點。

“要客觀看待M2增速放緩。”阮健弘説,隨著穩健中性貨幣政策的落實以及加強金融監管效應的顯現,近期商業銀行一些與表外産品相關的資金運用科目擴張放緩,由此派生的存款及M2增速也相應下降,這是金融體系降低內部杠桿的客觀結果。此外,還有一些基數效應的原因。

金融對實體經濟的支持力度,並沒有因為M2放緩而減弱。央行統計顯示,上半年我國非金融部門持有的M2增長10.2%,比整體M2增速高0.8個百分點。

金融部門去杠桿的節奏有所把握。阮健弘説,貨幣政策操作預調微調,金融監管協調加強,金融部門適當把握了去杠桿的節奏。6月末,金融體系持有的M2同比增長2.5%,比M2整體增速差6.9個百分點,這一差距比5月末的8.9個百分點有所收窄。

阮健弘強調,隨著金融進一步回歸為實體經濟服務的本源,只要實體經濟合理的融資需求得到滿足,M2增速放緩實際上反映了存量貨幣週轉效率的提高。比過去低一些的M2增速可能成為新的常態,對其變化可不必過度解讀。

對目前放緩的M2和較快增長的社會融資的組合,溫彬認為,這一方面可以確保金融部門對實體經濟的支持,另一方面又可以防範金融體系風險。

在半年的關口展望全年,貨幣政策將何去何從?阮健弘説,下一步人民銀行將堅持穩健中性的貨幣政策,維護流動性基本穩定,實現貨幣信貸和社會融資規模平穩增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白宛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