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環保部詳解京津冀大氣污染防治強化督查

2017-07-14 21:3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64%被查企業存在環境問題 17.6萬家“散亂污”企業待整治
——環保部詳解京津冀大氣污染防治強化督查

新華社北京7月14日電(記者 高敬)環境保護部對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大氣污染防治強化督查已經進行了三個月。強化督查起到了哪些效果?會給當地帶來什麼影響?在環保部14日舉行的環境執法情況新聞通氣會上,環境監察局局長田為勇對強化督查情況進行了詳細介紹。

環保部從4月份啟動了“史上最大規模”環保督查,對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26”城市開展為期一年、共計25輪次的大氣污染防治強化督查。

據介紹,4月7日至7月6日,3個月期間,強化督查組共檢查了32004家企業(單位),發現20482家企業存在環境問題,約佔檢查總數的64%。

存在問題的企業中,屬於“散亂污”問題的6662個,超標排放的36家,未安裝污染治理設施的1961家,治污設施不正常運行的1732家,涉嫌自動監測弄虛作假的4家,存在揮發性有機物(VOCs)治理問題的2404家,物料未按要求覆蓋、密閉的3768家,存在其他問題的3915家。

他表示,針對督查中發現的突出環境問題,環保部實行“拉單挂賬”式管理,下發督辦通知,要求相關省、市限期反饋調查處理情況。目前,環保部共下發了八期督辦通知,督辦8262個環境問題。此外,環保部每月還會派出巡查組,對督辦問題整改情況進行現場核實,逐一對賬銷號。

田為勇説,環保部執行非常嚴格的銷賬制度,以“散亂污”企業整治為例,對要關停的企業必須實現“兩斷三清”,即斷水斷電、清原料、清設備、清場地。

“散亂污”企業整治是強化督查的重點內容之一。田為勇透露,今年3月底,京津冀“2+26”城市上報的“散亂污”企業數量為5.6萬家。隨著督查深入,不斷有新的“散亂污”企業被發現。截至6月底,這一數字增長至17.6萬家。

他説,按照安排,今年9月底前,這些企業中不能進行升級改造實現達標排放的,應該取締關閉。

強化督查會不會影響當地經濟社會發展?

田為勇回應説,強化督查中,查的都是違法企業。沒有環保手續、沒有污染治理設施、沒有達標可能的“三無”企業是打擊的重點,督查是嚴格按照法律來辦的,這種“三無”企業在哪都不應該存在。問題企業中,“散亂污”企業佔比高,還有一些企業根本沒有任何治理設施或設施不正常運行,企業違法排污獲利,但影響的是公共環境和公眾健康,應該堅決抵制。同時,監測顯示,在這次強化督查中,京津冀及周邊地區的大型企業、守法企業基本沒有受到影響。

他表示,強化督查開展3個月以來,京津冀及周邊地區空氣質量得到有效控制,執法力度空前加大,企業守法逐步成為常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