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業部介紹上半年重點農産品市場運行情況

2017-07-17 12:56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農業部于2017年7月17日(星期一)上午10:00,在農業部新聞辦公室新聞發佈廳(農展南裏11號)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上半年重點農産品市場運行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農業部就上半年重點農産品市場運行情況舉行發佈會。中國網 孫宇 攝

[主持人 雷劉功]新聞界的朋友們,大家上午好。歡迎參加農業部新聞辦公室舉行的例行新聞發佈會。我們農業部從2017年開始,每季度舉辦一次新聞發佈會,重點對社會發佈農産品的運行情況,這是今年的第三次新聞發佈會。今天請到了農業部市場與經濟信息司副司長王平先生,向大家介紹今年上半年重點農産品的運行情況,並回答記者的提問。首先請王平副司長介紹有關情況。


農業部辦公廳副主任雷劉功。中國網 孫宇 攝

[農業部市場與經濟信息司副司長 王平]女士們、先生們,媒體朋友們,大家上午好。今年農業部建立農産品市場信息例行發佈制度以來,得到了廣大媒體朋友的大力支持。在此,我深表感謝。在這次發佈會之前,我們專門組織了有關行業協會、有關行業企業和有關專家進行開放式的、機制化的會商,對上半年農産品市場形勢進行了總體研判。下面,我向大家通報有關情況。


農業部市場與經濟信息司副司長王平。中國網 孫宇 攝

今年以來,我國農産品價格總體延續近年的下跌走勢,但部分産品價格開始企穩回升。上半年,農業部編制並定期發佈的農産品批發價格200指數均值為102.6,同比下降9.8個點。鮮活産品價格大幅下跌。蔬菜、豬肉、雞肉、雞蛋價格指數同比分別降25.5、15.8、10.7和21.8個點。小麥玉米價格同比下跌。小麥、玉米批發均價分別為每斤1.31元和0.79元,同比分別降6.8%和14.4%;稻穀、大豆價格同比分別上漲2.6%、6.9%。據我們分析,今年上半年國內農産品市場運行呈現以下四個特點:

一是鮮活農産品供求關係總體寬鬆。主要是,第一,禽蛋禽肉生産規模擴大較多。受前兩年禽蛋禽肉高價刺激和去年以來玉米等飼料原料價格回落影響,今年以來雞蛋、白羽肉雞、黃羽肉雞産量都有所增長,再加上H7N9流感疫情影響和季節性消費低迷,雞蛋價格一度跌至近10年最低水平,禽肉價格一度跌至近3年最低水平。第二,蔬菜大量集中上市。受去年高價刺激,蔬菜種植面積擴大,今年580個重點縣監測點在田面積同比增加,再加上今年北方天氣回暖快,導致開春後蔬菜大量集中上市,價格下跌早、跌幅大。

二是玉米收儲政策改革成效開始顯現,價格進一步回歸市場。玉米價格下跌降低了畜禽飼料成本。目前,玉米佔飼料成本的50%左右,初步測算去年新玉米價格下跌帶動飼料成本同比降低10%以上,産品降價空間擴大。玉米結構調整後蔬菜、雜糧雜豆等供應增加。去年全國玉米麵積大幅調減,大多改種大豆、雜糧雜豆、蔬菜、馬鈴薯和飼草等市場需要的品種,由於部分品種供給增加,市場需求彈性小,價格出現了一定程度的下降。同時,玉米價格下跌也給相關替代産品帶來價格下行壓力。這主要表現為玉米及其下游産品對小麥、稻穀、高粱、大麥以及蔗糖、馬鈴薯等有很強的替代性,減少了這些産品的消費需求。

三是生豬價格今年以來持續下跌。據農業部監測,上半年我國集貿市場豬肉和生豬價格同比分別跌9.7%和16.2%,春節過後連續4個月下跌。據我們分析,本輪豬肉價格下跌主要有三個方面的原因:一是豬肉供給增加。1-5月份我部監測的我國規模以上生豬定點屠宰企業生豬屠宰量累計8657萬頭,同比增0.9%。二是消費進入淡季。二季度歷來是豬肉消費淡季,同時今年因為禽肉和禽蛋價格下跌也替代了一部分豬肉消費,拉低了豬價。三是生豬集中出欄。春節後豬價一路下跌,養殖戶存在壓欄待售現象,導致5月份集中出欄,加劇了供應過剩局面,導致生豬價格又開始下跌。

四是農産品進口持續增加。近年來,國內外農産品始終保持較大價差,驅動進口持續快速增長,對國內農産品市場運行産生了一定的影響。我們做了一個測算,2011至2016年,我國穀物、大豆、肉類、奶製品進口量年均增速分別為32.2%、9.8%、24.9%和16.6%,穀物粉等製品、蔬菜水果製品及其他食品進口量年均增速分別為19.0%、2.4%和16.4%。今年1-5月,我國多數農産品進口繼續增加,小麥、大麥、大豆、油菜籽、牛肉和羊肉進口量同比分別增長67.3%、130%、19.8%、21.4%、14.0%和8.3%。再就是油菜籽,我國長江流域、黃河流域油菜籽的面積都在下降,所以對進口的需求也在增加。

從後期走勢看,受農産品供需基本面影響,預計年內農産品價格總體仍將偏弱運行,但部分品種有望回暖。糧食價格有望基本穩定。玉米國內價格與國際已基本接軌,近期價格出現上漲,消費需求持續轉旺,現在來看玉米價格基本調整到位,但由於庫存相對較高,預計全年玉米市場價格仍將低位平穩運行;受最低收購價政策支撐,稻米、小麥市場價格將保持基本穩定。大豆收購價可能低於去年。由於東北種植面積增加較多,再加上全球豐産預期,預計今年國內新産大豆開秤價可能會偏低。生豬價格總體平穩。生豬産能有所恢復,但受散養戶持續退出、環保和用地趨緊等因素影響,生豬産能恢復偏慢,特別是隨著中秋、國慶等傳統節日的陸續到來,豬肉消費將逐步增加,價格將有所上漲,但大幅上漲的可能性不大。禽蛋禽肉價格將有所回暖。目前禽蛋禽肉産能已經開始調減,近期雞蛋價格已出現反彈跡象,但年內消化過剩仍需一段時間,預計價格將保持平穩回升態勢。蔬菜價格總體不如去年,但與往年平均水平基本相當。今年蔬菜種植面積擴大,雖然近期南方降水較多,局部受災地區蔬菜價格出現短時上漲,但預計全年主要蔬菜品種價格可能總體上比去年要弱一些。另外,雜糧雜豆價格預計今年總體偏弱。今年高粱、穀子、蕎麥等雜糧雜豆種植面積將繼續增加,但由於需求基本穩定,加上價格彈性小,部分價格可能出現下降。

下面我願意回答各位的提問,謝謝。


主持人雷劉功邀請記者提問。 中國網 孫宇 攝

[主持人 雷劉功]謝謝王平副司長。下面開始提問。


經濟日報記者提問。中國網 孫宇 攝

[經濟日報記者]剛才王司長講到近期豬肉價格出現了企穩跡象,請問這種態勢能持續多久?後期豬肉價格是否會繼續上漲?謝謝。

[王平]前面我介紹了一些豬肉市場的情況。我們前段時間組織了行業會商,包括我們自己的跟蹤分析,對豬肉價格後市也進行了預判。進入6月份,生豬價格開始出現企穩跡象,據農業部監測,6月份第四週生豬價格每公斤是13.90元,比1月初上漲了2.3%,全國400個監測縣5月份生豬存欄環比減1.5%,同比減3.4%,能繁母豬存欄環比減5.8%,同比減3.0%。從這個數可以看出,目前生豬産能還沒有完全恢復到位。到下半年,隨著消費旺季的到來,豬肉市場將逐步回暖。近期的南北方的降雨對豬肉運輸也會産生一定的影響,豬肉價格回升可能會持續一段時間。但是,今年全年豬肉價格大幅上漲的可能性不是特別大,所以提醒廣大養殖戶密切關注市場形勢,根據市場形勢理性補欄。謝謝。


新華網記者提問。中國網 孫宇 攝

[新華網記者]我想請問王司長,近期南方多地遭受洪澇災害,這對蔬菜價格是否會産生較大影響?後期全國的蔬菜價格走勢是否會持續走高?

[王平]蔬菜的問題叫做“菜籃子”,大家一日三餐離不開,始終關注。今年上半年,蔬菜價格是明顯下跌的,關於近期南方洪澇災害對蔬菜的影響,我們做了綜合分析研判,總體影響不會太大。一方面,受災較重的湖南、湖北、江西南方主産省正值“茬口期”,對産量影響不大。另一方面,雲貴高原、黃土高原、東北高緯度等蔬菜主産區的産量穩定增加,從價格情況看,據我們監測,6月份蔬菜批發市場價格大概每公斤3.18元,環比下降了“0.9%”。從蔬菜價格波動的規律來看,每年5—7月份都是價格的低點,8—9月份會出現反彈,但是今年的情況和常年有所不同,今年元旦、春節離得近,節後部分蔬菜品種價格跌的早、跌幅大,促使部分品種生産調整加快,導致大白菜、甘藍等提前退市,我們預計到7月底之前,這些提前退市的品種價格有可能會出現反彈,帶動蔬菜價格整體回暖。

同時,去年同期價格偏低的一些蔬菜,今年在7月份以後有可能會出現價格逆轉。進入7月份以後,全國的蔬菜供應重心由南向北轉移,北方夏季蔬菜生産量有所擴大,隨著夏季蔬菜大量上市,我們預計8、9月份的菜價將有可能低於去年同期。謝謝。


光明日報記者提問。中國網 孫宇 攝

[光明日報記者]近期雞蛋價格持續回暖,可以説行情十分被看好。請問王司長,回暖勢頭將會持續多久?後期的雞蛋價格將呈什麼樣的走勢?謝謝。

[王平]今年雞蛋市場確實引起大家的關注。據我們監測,截至2017年5月份,雞蛋價格連續8個月下跌,創十年來的新低。5月份,主産省批發價格跌到每公斤4.98元,環比下跌9.9%,同比下跌32.4%,8個月累計下跌了41.2%。6月份開始,雞蛋價格出現上漲,月均批發價達到每公斤5.64元,環比上漲11.5%。雞蛋的快速回暖,我們認為根本原因還是短期市場供需出現了逆轉。

據我們分析,前期雞蛋價格的持續下跌主要是因為2014、2015兩年市場行情比較好,雞蛋各産業環節擴張都很明顯,這也是雞蛋産業的共識,各個環節擴張都很明顯,再加上今年H7N9疫情影響,部分地區雞蛋團體消費下降與雞蛋消費淡季影響疊加,使得前期大量補欄的蛋雛雞出現了嚴重産能過剩,近期雞蛋價格快速上漲,主要是由於持續低價虧損後産能加速調減,以及養殖戶在價格上漲的情況下惜售,使雞蛋市場供應短期內的明顯減少,而銷區在漲價預期下要貨量大增,主要加價提貨,帶動單價快速上漲。

目前,全國現在産蛋雞主要集中在450日齡以下,近期的雞蛋價格上漲使蛋雞養殖出現了階段性營利,預計未來一段時間蛋雞淘汰速度會明顯下降,7、8月份蛋雞存欄我們認為依然比較充足,再加上學校放假,雞蛋價格總體營銷偏弱,別看現在漲一點,但總體水平仍然平穩。進入9月份,現在450日齡的産蛋雞就該陸續進入淘汰期了,學校也開學了,團體消費也開始啟動了,再加上做月餅的月餅廠,餐飲企業開始備貨了,所以雞蛋價格有望在9月份以後出現一波上漲行情。

總體來看,目前雞蛋的供需還是比較寬鬆的,所以下半年雞蛋價格可能會出現上漲,但是漲幅也不會太大,還要提醒廣大養殖戶要理性補欄。謝謝。


CCTV農業節目記者提問。中國網 孫宇 攝

[CCTV7農業節目記者]關於禽肉的價格,從去年年底開始,禽肉價格一直持續低迷。剛才王司長説了,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因為供過於求、産能過剩。剛才王司長介紹雞蛋的價格開始出現反彈,與之關聯度很高的禽肉的價格,下一步會怎麼走?今年下半年會不會有一個顯著的變化?謝謝。

[王平]禽肉和禽蛋的關聯性很高,禽蛋價格低的時候就會加快淘汰蛋雞,禽肉市場供應就會增加。這一輪禽肉價格持續低迷的源頭,是2013年H7N9流感疫情發生以後,肉雞企業大量削減産能。隨後三年出現了連續上漲,肉雞企業大量強制換羽,肉雞存欄快速增加。現在雞蛋行情不好,大量淘汰的蛋雞加劇了過剩的局面,導致了禽肉價格快速下跌。

目前,黃羽肉雞企業已經出現了嚴重的虧損,産業正在深度調減産能,預計下半年隨著産能逐步調減到位和肉雞在産父母代存欄的下降,市場行情可能會有所好轉。但是,現在國內禽肉主要是活禽消費還是佔很大比例,但活禽流通對公共衛生安全威脅的問題依然沒有解決,在“集中屠宰,冰鮮上市”的流通模式成熟以前,禽肉消費恢復的仍然會比較慢。下半年,即使價格能夠回暖,但大幅上漲的可能性也不會大。提醒廣大肉雞養殖戶要理性補欄,密切關注和防範市場風險。謝謝。

[新華社記者]從前期的報道看,今年小麥品質較往年是較好的,市場反映也比較積極。王司長,您能否介紹一下小麥市場的運行情況?謝謝。


農業部市場與經濟信息司副司長王平回答記者提問。中國網 孫宇 攝

[王平]小麥是我們的兩大口糧之一,市場關注度比較高,我們也在密切跟蹤調查。在麥收期間,我們專門到主産區,與農民、地方農業部門,以及有關行業社會和企業對小麥市場進行了會商。據我們調查,今年夏收小麥市場呈現三個明顯的特點:

一是品質明顯提升。各主産省區反映今年夏收小麥生長和收穫的關鍵時期天氣總體偏好,單産較上年普遍提高。赤霉病、不完善粒、萌動麥的情況較少發生。小麥容重等質量指標優於去年,高等級小麥佔比明顯提高。安徽農業部門初步調查,三等以上小麥佔比佔達到85.6%,比上年增加52.5個百分點,河南三等以上小麥佔比超過93%,比上年提高40個百分點以上。所以,今年的小麥品質是近年來比較好的一年。前段時間媒體對陜西的小麥倒伏有個報道,我們也專門做了調度和會商,陜西反映117萬畝出現了不同程度的倒伏,但是地方採取了積極的措施,災害對陜西全省小麥産量及品質的影響非常有限。

二是收購價格高開高走。今年由於品質好,新麥上市以後加工貿易企業和地方儲備企業都積極入市搶購優質糧源,河南省新麥開秤價每斤1.05到1.1元,比上年提高5—9分錢,6月中旬曾經漲到每斤1.13—1.16元。湖北開秤價是1.1元左右,比上年提高1毛錢,6月中旬漲價到1.15元左右。河北、山東的情況,我們也做了調度,總體是高開高走。

三是收購進度比上年要快。因為今年市場活躍度較高,加上安徽、河南、江蘇、湖北等四省陸續啟動了小麥最低收購價執行預案,今年小麥收購進度明顯偏快。國家糧食局7月10日公佈主産區小麥累計收購4307萬噸,同比增加1294萬噸,比去年快得多。謝謝。

[路透社記者]大家都説小麥質量得到了提升,優質小麥的産量也提高了,有的機構説這會大幅度影響咱們國家從其他國家進口小麥的數量。他們説可能2017—2018年度進口的量會下降30%,請問您對這個觀點怎麼看?謝謝。

[王平]看來大家對小麥比較關注。首先,我説一下現狀。今年以來,小麥進口是增加的,出口是減少的,據海關統計,1—4月份累計,小麥及製品進口是168.47萬噸,同比增加94.1%。同期我國的小麥出口是2.88萬噸,同比減28.4%。這是一個現狀。

今年的小麥品質提升,是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取得初步成效的一個重要體現。優質小麥國內還是相對緊缺的,主要用於滿足國內需求,對出口影響不會太大。當然,小麥品質提高也會在一定程度上抑制或者減少對國外優質麥的進口。具體是不是30%,要等市場最後的結果來看。

總體來看,我們認為中國小麥供應是有保障的,既不會大量的進口,同時我們的需求量也還是相當大的,也不具備大量出口的條件。中國小麥供給質量和數量的提升,不僅有利於保障國內的糧食安全,同時對全球糧食安全也是要做出重要貢獻的。謝謝。

[主持人 雷劉功]今天的新聞發佈會到此結束,感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任晶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