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過去4個月全國偵破黑客攻擊破壞和網絡侵犯公民個人信息案件1800余起

2017-07-17 21:5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17日電(記者 劉奕湛)記者17日從公安部獲悉,自今年3月公安部部署開展打擊整治黑客攻擊破壞和網絡侵犯公民個人信息犯罪專項行動以來,全國共偵破侵犯公民個人信息案件和黑客攻擊破壞案件1800余起,抓獲犯罪嫌疑人4800余名,查獲各類公民個人信息500余億條。

據了解,近年來,公民個人信息被洩露、竊取的案件高發。當前,此類案件主要呈現以下三個特點:一是黑客入侵網站非法竊取公民個人信息犯罪活動增多。部分犯罪分子通過使用黑客攻擊程序、設立釣魚網站等方式,對一些網絡安全水平不高的互聯網企業、網絡服務提供商等實施網絡入侵,非法竊取公民個人信息。二是企事業內部人員非法洩露公民個人信息成為信息洩露主要源頭。一些掌握公民個人信息的企事業單位由於落實相關法律法規不嚴格,內控責任制度不完善,使得部分行業“內鬼”有機可乘,致使公民個人信息被洩露。三是侵犯公民個人信息犯罪成為其他各類犯罪的上遊犯罪。被竊取的公民個人信息經過加工、轉賣,被大量用於詐騙、敲詐勒索、暴力追債等違法犯罪,特別是為詐騙分子實施精準詐騙提供了更加便利的條件,危害十分嚴重。

對此,公安部部署全國公安機關以“追源頭、摧平臺、斷鏈條”為目標,不斷加大偵查打擊力度,對侵犯公民個人信息的全鏈條、各環節進行嚴厲打擊,切實切斷非法傳播公民個人信息的網絡渠道,進一步剷除相關利益鏈條。今年以來,山東、湖北、江蘇、四川、廣東等地接連破獲了一批重大案件,抓獲了一批銀行、教育、工商、電信、快遞、證券、電商網站等行業“內鬼”及製作、販賣黑客軟體的違法犯罪分子。

針對網絡侵犯公民個人信息犯罪仍然高發的態勢,公安部相關負責人表示,近日,最高法、最高檢《關於辦理侵犯公民個人信息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的出臺,為打擊侵犯公民個人信息犯罪提供了強大的法律武器。下一步,公安機關將持續保持嚴打高壓態勢,堅決維護網絡信息安全,保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公安機關也提醒廣大人民群眾切實增強安全意識,強化防護措施,防止個人信息洩露,對發現的網上違法犯罪線索,可以通過網警巡查執法賬號等渠道進行舉報。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