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談當前經濟形勢

2017-07-18 21:5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經濟有能力有條件延續穩中向好發展態勢
——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談當前經濟形勢

新華社北京7月18日電(記者 安蓓)剛剛公佈的經濟數據顯示,上半年我國經濟同比增長6.9%,穩中向好態勢更趨明顯。國家發展改革委新聞發言人嚴鵬程18日説,中國經濟結構正在不斷調整優化,發展動能正在有序轉換,中國經濟完全有能力、有條件延續目前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實現“雙中高”發展。

成績好于預期 任務依然較重

“這一成績好于預期,來之不易。”嚴鵬程在當日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説,這是在我國經濟總量已經很大的情況下取得的,是在世界經濟脆弱復蘇和國內結構性矛盾相互交織的大背景下取得的,是在我國主動推動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的情況下取得的。

他指出,當前中國經濟增長的動力主要來自四方面:

一是消費已成為經濟增長主要推動力。近3年來,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分別為48.8%、59.7%和64.6%,分別比投資貢獻率高1.9、18.1和22.4個百分點。上半年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63.4%,比投資高30.7個百分點。

二是創新引領作用日漸凸顯,新動能加快成長。上半年,我國高技術産業和裝備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分別增長13.1%和11.5%,增速分別高於規模以上工業6.2和4.6個百分點。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新産品不斷涌現並茁壯成長,為我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注入新的強勁動力。

三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效應逐步釋放,市場供求關係明顯改善。隨著去産能推進,一大批僵屍企業逐步退出,為行業內其他優質企業發展騰出空間,不僅優化了行業資源配置和生産力佈局,而且推動行業供求結構好轉,企業經營狀況和市場預期明顯改善。

四是企業發展環境持續優化,有效激發了微觀主體活力。今年上半年,全國新登記註冊企業291萬戶,同比增長11.1%。服務業、製造業等領域開放程度繼續提高。中國仍是全球最受歡迎的投資目的地之一。

“我們也注意到,全球經濟復蘇的不穩定、不確定、不可預測因素仍然較多,化解國內長期積累的深層次結構性矛盾和潛在風險隱患,任務依然較重。”嚴鵬程説,要按照既定部署,堅持問題導向,持之以恒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著力優化經濟結構,推動新舊動能接續轉換,努力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繼續關注非理性對外投資傾向

今年上半年,企業非金融類對外直接投資同比下降45.8%。嚴鵬程説,其中既有去年同期基數較高的因素,也有我國經濟發展持續向好、企業在國內投資信心增強的原因;既受外部環境不確定性增多、企業對外投資更加審慎的影響,也與去年底開始有關部門加強對外投資真實性合規性審查有關。

“我們支持國內有能力、有條件的企業,開展真實合規的對外投資活動,支持以企業為主體、以市場為導向、按商業原則和國際慣例的對外投資項目,尤其支持企業投資和經營‘一帶一路’建設及國際産能合作項目。”嚴鵬程説,有關部門將繼續關注房地産、酒店、影城、娛樂業、體育俱樂部等領域非理性對外投資傾向,防範對外投資風險,建議有關企業審慎決策。

統籌好去産能與穩供應

近期煤炭價格持續上漲,有分析認為,這與煤炭去産能導致的供應偏緊有關。

“去産能主要是去無效低效産能,這部分産能對煤炭實際産量影響有限。”嚴鵬程回應説,煤炭出現階段性供應偏緊和價格波動,原因是多方面的。

他分析説,一是經濟回暖帶動煤電、鋼鐵、化工等主要耗煤産品産量快速增長。二是今年以來主要流域來水偏枯,導致電煤消耗增加。三是一些煤炭調入省份産能退出力度超過預期。四是主要産煤地區加強安全環保執法檢查,一些不符合要求的煤礦停産整改,客觀上也對正常生産供應帶來一定影響。

他説,為統籌做好去産能與穩供應工作,防範價格異常波動,將重點開展加快優質産能釋放,增加運力協調保障,促進清潔能源多發滿發,推動中長期合同簽訂履約,建立健全企業社會責任儲備制度,積極引導市場預期等工作。

截至6月末,“地條鋼”按計劃出清。上半年共退出煤炭産能1.11億噸,完成年度目標任務量的74%。

二産用電對全社會用電增長貢獻近七成

當日發佈的數據顯示,上半年全社會用電量2.95萬億千瓦時,同比增長6.3%,增速較去年同期回升3.7個百分點。其中,二産、三産用電量同比分別增長6.1%、9.3%,增速分別回升5.6和0.1個百分點。6月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6.5%,增速回升3.9個百分點。

用電結構變化折射經濟運行態勢。“上半年二産用電對全社會用電增長的貢獻率為69%。”嚴鵬程説,鋼鐵用電量自4月份以來同比持續負增長,上半年同比增長2.7%,增速比一季度回落10個百分點;三産中,信息傳輸、計算機服務和軟體業用電同比增長14.3%,高於全社會用電增速8個百分點。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