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乳品質量持續提升 現代奶業建設穩步推進

2017-07-19 15:53 來源: 農業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健康中國,奶業先行。在農業部、工業和信息化部、商務部、國家衛生計生委、國家質檢總局、國家食品藥品管理總局等部委的指導支持下,繼去年發佈首個《中國奶業質量報告》之後,7月19日,中國奶業協會和農業部奶及奶製品質量監督檢驗測試中心(北京)發佈《中國奶業質量報告(2017)》。報告顯示,我國乳品質量安全水平大幅提高,乳品企業競爭力穩步提升,奶業全面振興邁出了新的步伐。

中國奶業協會有關負責人在新聞發佈會上介紹,奶業備受國家重視、社會關注和民眾關心,中央領導同志多次就奶業發展作出重要指示,對振興民族奶業、引導乳品消費提出明確要求。“十三五”開局以來,我國奶業以奶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保障乳品質量安全為核心,加快轉變奶牛養殖方式,推動乳品加工優化升級,現代奶業建設不斷向前邁進。2016年,國務院有關部門繼續加強乳品質量安全監管工作,進一步完善乳品法規標準體系,著力提高奶牛養殖水平,大力提升乳品企業競爭力,全過程嚴格監管嬰幼兒配方乳粉,不斷加大執法監管力度,構建嚴密的全産業鏈質量監管體系和高效安全的生産體系,有力保障了乳品質量安全。

《中國奶業質量報告(2017)》顯示,2016年奶業生産和質量安全呈現五大特點:一是乳品産量保持穩定。全國奶類産量3712萬噸、乳製品産量2993萬噸,生産規模僅次於美國和印度,居世界第三位。二是乳品質量持續提升。2016年,生鮮乳抽檢合格率99.8%,乳製品抽檢合格率99.5%,在食品中保持領先。嬰幼兒配方乳粉抽檢合格率98.7%,比2015年提高了1.5個百分點。三是現代奶業建設穩步推進。全國荷斯坦奶牛平均單産6.4噸,同比增長6.7%。存欄100頭以上奶牛規模養殖比重達到53%,同比提高4.7個百分點。規模牧場100%實現機械化擠奶,80%以上配備全混合日糧(TMR)攪拌車。四是質量安全監管嚴格。連續第8年組織實施生鮮乳質量安全監測計劃和專項整治行動,落實“確保嬰幼兒配方乳粉奶源安全六項措施”,全年抽檢生鮮乳樣品2.6萬批次,現場檢查奶站1.1萬個(次)和運輸車0.82萬輛(次)。加強乳製品質量監督抽檢,堅持嬰幼兒配方乳粉“月月抽檢、月月公開”,開展復原乳標簽標識現場監督檢查,全年抽檢乳製品3318批次,嬰幼兒配方乳粉2532批次。五是領軍企業表現突出。2016年奶業20強(D20)企業自建牧場荷斯坦奶牛存欄168萬頭,佔全國荷斯坦奶牛存欄總量的24%;乳製品銷售額1930億元,約佔全國乳製品銷售總額的55%。伊利、蒙牛入選中國最具價值品牌100強,伊利榮登首位。伊利、蒙牛還入圍全球乳品企業十強,伊利排名第八,蒙牛排名第十。在世界食品品質評鑒大會上,現代牧業純牛奶連續四次蟬聯金獎,飛鶴嬰幼兒配方奶粉連續三次蟬聯金獎,旗幟嬰幼兒配方奶粉榮獲特別金獎。君樂寶嬰幼兒配方奶粉登陸香港銷售。

據了解,《中國奶業質量報告》每年發佈一次,權威介紹一年來奶業的整體生産情況、乳製品質量安全情況,目的是把國産乳品質量安全的情況告訴消費者,把奶業煥然一新的面貌展現給消費者,把全行業齊心協力建設現代奶業的信心和決心傳遞給消費者,讓消費者放心選擇、明白消費。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