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福建古田:開發大學生公益性崗位打通服務群眾
“最後一公里”

2017-07-23 15:4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福州7月23日電(記者 沈汝發)針對大學生就業壓力增大而鄉村又急需大學生的現狀,福建省古田縣創新開發公益性崗位,吸納大學生就業創業,打通服務群眾的“最後一公里”。

據古田縣人社局局長林芳照介紹,這些公益性崗位主要設置在各鄉鎮、街道、村級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服務平臺,從事社保協管員工作。“這些大學生綜合素質高,事實上除了人社部門的工作,還承擔了大量的基層工作,深受歡迎。”林芳照説。

在古田縣大甲鎮小甲村勞動保障工作站內,大學生勞動保障協理員阮惠華在電腦上熟練地為村民辦理養老保險待遇的領取手續。“我們村委大部分人不懂電腦操作,很多事要到鎮上處理,小阮來了以後,我們就交給他辦了,現在村民辦事基本不用出村,特別方便。”小甲村黨支部書記阮訓禦説。

林芳照説,在公益性崗位大學生的帶動下,可以推進公共服務向農村覆蓋,提高村民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質量,讓解決服務鄉村群眾“最後一公里”的問題成為可能。

同時,公益性崗位還為返鄉大學生創業提供了保障。根據規定,在勞務派遣公司代大學生公益性崗位人員繳納“五險”後,公益性崗位人員每月工資定額2100元。

畢業于福建農林大學會計專業的葉榕就是受益者之一。2016年5月,她回到老家城東街道桃溪中心村擔任勞動保障協理員,閒暇之餘,又加入農村淘寶合夥人隊伍。“網店現在每個月可以賺到2000多元,加上工資可以拿到5000元左右。”葉榕説,在家門口工作很好,既可以為村民做點事,又可以照顧父母。

據了解,福建省為了鼓勵高校畢業生到社區、村等基層就業服務平臺工作,初步計劃在全省推廣公益性崗位安排大學生就業,對考核優秀的給予相關就業政策扶持。

林芳照表示,鄉村大學生公益性崗位不僅是解決一個或幾個大學生的返鄉就業問題,而且希望他們積累基層組織建設工作經驗,通過就業帶動創業,成為村裏脫貧致富的帶頭人,“現在農村人才太缺乏了,一個大學生就是一個火種,希望這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